English

中直机关六方面着手狠抓资源节约成效显著

2007-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毅、杨成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从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中直各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总体部署,根据《政府机构节能工程实施方案》,从六方面着手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建设节约型机关,取得显著成效。

中直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中直机关各单位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同志

牵头,安排人员,制定制度,为节能工作奠定了基础。中央直属机关工委成立了以分管副书记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节能领导小组。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单位制发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意见》,对节能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中直机关各单位积极开展资源节约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节能意识和节能本领。中央文献研究室开展了“建设节约型机关从我做起”的主题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

为了做好实施能耗监测,配合统计部门建立有效可靠的能耗统计体系,中直管理局2006年对中联部、毛主席纪念堂等单位启动了分项计量改造试点工作,并将继续推广到其他单位。

中直管理局以建筑节能为重点,启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试点。近年来,中组部、全国总工会、中办老干部局等单位先后完成中央空调变频改造。中央党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人民日报社等单位建设了中水回用系统,在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商用密码办公室科研业务用房项目、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业务附属楼项目实施了水源热泵系统试点。

中直管理局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实施节能采购,积极稳妥地推广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将公务用车采购、维修、油料供应等纳入政府采购。

中直系统各机关单位率先垂范,加强日常节能活动。中组部专门下发了《关于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等问题的意见》和《关于改进和规范部机关出差的意见》,减少会议数量和出差数量。各单位基本取消了公共浴室,采取了机关办公楼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三层以下不乘坐电梯等日常节能措施。

中直管理局负责人指出,今后将健全资源节约的组织管理体系和长效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借鉴国内外好的节能减排经验,结合中直机关实际,推进节能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营造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尽快建立起完备的能耗调查、监控体系。加大资金投入,为节能改造提供保障。鉴于目前我国资源利用方面的现状,中直机关将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为带动全社会资源节约活动的开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