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亚反恐形势日益严峻

2007-12-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一座清真寺21日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58人死亡,35人受伤。爆炸案给22日到来的伊斯兰教宰牲节投下了阴影。

今年以来,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在进一步缓和。印巴之间维系4年多的和平日益稳固,和平进程在缓慢和稳步地进行,南亚区域合作也有一定进展,但本区域内的反恐形势却不容乐观。今年以

来,阿富汗的塔利班经过重组,在“基地组织”的军事支持和财政援助下,开始卷土重来,向驻阿北约盟军和美国联军发动一轮又一轮带有自杀性特点的军事攻势,使得阿富汗战场成为7年来最为血腥的一年。今年,自杀性袭击已从伊拉克移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成为南亚恐怖袭击的主要手段。在阿富汗,2007年的自杀性袭击已超过美国武力推翻塔利班之前5年半的总和。在巴基斯坦,自杀性袭击已代替了其他恐怖袭击模式,成为南亚都市民众安全的第一杀手,即使再精明的巴反恐专家,也对自杀性袭击束手无策。此外袭击的目标、方式、时间和地点也出现了许多与伊拉克不同的特点。

首先是自杀性恐怖袭击的目标发生了重大变化。自杀性恐怖袭击刚刚移至南亚时,还主要是针对市场、购物中心、驻阿美国联军和北约盟军营地,随后就发展到连续袭击巴陆军总部、三军情报局、军事院校、军队驻地和军队重要的给养库,甚至重兵把守的军事检查哨和作战阵地,最后发展到滥杀无辜,造成轰动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公开向文明世界挑战。

其次,自杀性恐怖袭击手段已不仅仅成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专利,正在被多种不同政治目的恐怖极端组织甚至是恐怖分子个人所利用,恐怖袭击已不再分时间、地点、场合和目标,只要能制造恐怖轰动,恐怖分子就不惜以牺牲平民为代价,肆无忌惮和漫无边际地发动袭击。一些非极端组织的恐怖分子也开始模仿和“借用”自杀性恐怖袭击手段。最近在巴基斯坦还出现了非政治目的自杀性恐怖袭击,一些平民受极端思想的影响,往往因为一些家庭和社会琐事动辄使用枪支,甚至用自杀性袭击与仇家同归于尽。一些带有恐怖色彩的势力,利用家庭仇杀、甚至靠买凶搞自杀性恐怖袭击的案件也在增加。

最后,自杀性恐怖袭击已成为反恐事业的心腹大患。因为除了自杀性恐怖袭击以外,其余的恐怖袭击均有预先防范的可能。一位巴基斯坦陆军旅长曾经无比揶揄地对记者说,“在西北边境省,人人都蓄着大胡子,你能说得清谁是塔利班,谁不是?另外,许多恐怖分子表情和蔼,面带微笑刚刚跟你握完手,接着就给你一枪。”巴军方发言人瓦利德・艾尔沙德将军面对外国记者有关自杀性恐怖袭击频仍的询问时多次说,“自杀性恐怖袭击是最难预防、最难侦破的。”

在巴、阿边界等落后地区,民众过于贫穷,社会经济文化极其落后,一些极端势力盘踞在边远地带,政府的发展援助基金往往不能惠及,当地年轻人很容易接受恐怖宣传,并以“为圣战献身”作为摆脱贫困寻找生活出路的手段。一些恐怖分子往往只要用200卢比(25元人民币)就能雇到人为其卖命。许多恐怖组织以“厚待家人”的承诺,就使一些充满圣战狂热思想的年轻人加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成为自杀性恐怖袭击源源不断的“肉弹”。(本报伊斯兰堡1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