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七大精神‘贴’进了我们心坎里”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昆 通讯员于敏 我有话说

“呀,还有这样的挂图,太有意思了!”“这个挂图好啊,贴在家里实用,又看得懂、记得住,知道十七大都讲了啥。”《十七大精神宣传挂图》刚在南宁市望州南社区摆放好,居民们就呼啦啦地围了上来,议论纷纷。

火红的旗帜映衬着每幅挂图的主题,绚丽的彩虹七色成为整套挂图的主基调,热烈、明亮、喜庆、向上的气息迎面

扑来。记者一眼看到这套构思新颖、色彩亮丽的挂图,也禁不住满心喜欢。

“这不是会展中心吗?还有北海银滩、龙胜梯田、友谊关!”不等记者慢慢欣赏,热情的居民张大姐一边嚷嚷,一边执意拉着记者看她的“发现”。“可不是,挂图中还有人民大会堂、长城、华表呢!”旁边一居民插话道。

负责挂图总体设计的广西人民出版社策划室主任李莜茜告诉记者,“这套挂图既有体现国家、民族形象的符号,又有代表广西地域特征的元素,同时采用图片实景与原创装饰连环画相结合的手法,使每一幅图都如同在讲述老百姓亲历的、我们国家在发展进步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让我这老头也来看看!”李大爷摸着老花镜,走到了“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的挂图前。记者赶紧跟上前去,听听这位退休老教师说些什么。“这是一幅农村的场景。村里边有卫生站和储蓄所,几个小孩背着书包有说有笑,噢,这里还有一家五口在花园里玩耍,他们的表情多幸福啊!这不正是十七大报告提到的‘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生动体现嘛!”

“我也看懂了,你们快过来!这幅图叫作‘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一群白鸽绕着这棵大大的橄榄树,树底下是不同肤色的小朋友正在浇水,他们互相帮助,这是不是说我们国家始终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呢?”才上小学五年级的玲玲也不甘示弱,一口气说完,还颇有些得意地望着大人们。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套挂图共有10幅,严格按照十七大报告精神依序浓缩为十个主题,每个主题以醒目易记的八个字高度概括,同时用简练的文字加以解读。有专家指出:“这样的解读方式,非常平民化,真正做到了深入人心,简明易记,体现了政府的创新力和执行力。”

据了解,《十七大精神宣传挂图》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策划监制,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旨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宣传十七大精神。首批挂图送到望州南社区,仅仅是10万套《十七大精神宣传挂图》免费赠送广西各地的序幕。

在这个基础上,应广大群众的要求,广西还做了一套“宣传十七大精神、建设美好家园”的挂历。挂历共有12张。内容分别是高举旗帜,团结奋斗;辉煌成就,举世瞩目;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奋斗目标,全面小康;经济发展,又好又快;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文化建设,再兴高潮;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当这套挂历送到农民手中时,他们高兴地说:“一抬头,就可以学习十七大的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