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 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王海磬)中共中央统战部25日发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门把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方面,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实推动统
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通知指出,胡锦涛同志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主要领导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和历史高度,全面总结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深刻阐明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我国政党制度、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重大意义,对开创我国统一战线和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讲话对十六大以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成绩的高度肯定,深刻领会讲话对十六大以来我国多党合作新鲜经验的科学概括,深刻领会讲话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深刻阐释,深刻领会讲话对巩固和发展我国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和谐政党关系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刻领会讲话对加强工商联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的精神上来,进一步打牢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工商联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献计出力。

通知指出,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要紧密结合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实际,坚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度,加深对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强大动力。二是与学习贯彻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各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深刻理解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历史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重要作用。三是与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高尚风范,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四是与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等重大活动结合起来,引导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认真回顾和总结我国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成功经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谋划,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加强领导,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效。要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通过举办学习班、研讨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要加强对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增强社会各方面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和了解,为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多党合作理论的研究,探索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规律,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理论体系,增强我国多党合作理论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