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国外十大焦点人物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克里斯蒂娜

萨科齐

穆沙拉夫

    
  10月28日,阿根廷现任总统夫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情:她让自己的名衔完成了从第一夫人到国家总统的转变。

克里斯蒂娜出身普通家庭,求学期间曾是法律系的高材生,毕业后开办了私人律师事务所。与阿根廷现任总统基什内尔结婚生子后,克里斯蒂娜步入政坛。1989年她当选为圣克鲁斯省众议员,此后曾先后四次担任联邦议员,事业上可谓一帆风顺。

克里斯蒂娜既是丈夫的好妻子,也是两个孩子的好母亲。克里斯蒂娜强调政策的延续性,但她同时保证,在进一步吸引外资和创造就业方面要比丈夫做更多的事情。在外交方面,她还主张“向大国学习”,让外交与外贸成为“走动频繁的亲戚”。

   5月6日,萨科齐在总统大选中获胜,成为新一任法国总统。让一位敢说敢干、个性鲜明、独树一帜、锐意改革的政治家统领法兰西政坛,这对法国乃至整个欧洲来说,都是一次莫大的机遇和挑战。

萨科齐政坛经历丰富,曾在28岁时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市长。此后当过内政部长和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以及法国国民议会议员。萨科齐讲究务实,工作作风干练,个人政绩突出,对国内治安和经济发展都作出过不小的贡献。

萨科齐对自己的总统使命充满期待,他表示政府要继续推行自由市场经济,努力增加就业,减少企业税负,提高法国的竞争力,并对法国现行社会福利和劳工制度进行改革。在外交政策上,萨科齐强调要以欧盟为依托,突出法国的作用,并重视与中国在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关系。

    2007年让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体验到自己从1999年执政以来所经历过的最严峻、最危险和最具有挑战性的时刻。今年下半年,巴基斯坦政局因总统选举日益临近而出现了复杂的混乱局面,境内外各种恐怖主义势力也借机活动,致使政府不得不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反对党领导人及律师在最高法院对穆沙拉夫提起诉讼,认为他作为总统兼任陆军参谋长违反宪法,并表示军职在身的穆沙拉夫不能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9月28日,巴最高法院做出裁决,驳回对穆沙拉夫兼任陆军参谋长职务违宪的指控。10月6日,巴总统选举如期举行。11月24日,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确认,穆沙拉夫在总统选举中获胜。28日,穆沙拉夫辞去陆军参谋长一职。29日,穆沙拉夫宣誓就任新一届巴基斯坦总统。

普京

福田康夫

李明博

      

  

   

   
  
   
12月3日,在普京总统的亲自率领下,统一俄罗斯党终于在新一届国家杜马选举中获胜,从而保证了“普京计划”在明年总统大选后能继续得到贯彻执行。

本次杜马选举至关重要。在普京即将完成总统使命的关键时刻,谁掌控了杜马,谁就在某种程度上有权主导俄罗斯这条大船的下一阶段航程。统一俄罗斯党获胜乃普京政策的胜利,同时也意味着俄罗斯很可能将按照普京的政策思路前行。

从年初到岁末,与普京有关的新闻话题一直保持高温。从2月发表“慕尼黑讲话”、8月宣布恢复远程战略轰炸机全球飞行、12月派航母巡航全球到针锋相对地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普京一次又一次地向西方展示他的强硬政策。

  
    9月25日,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在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当选为日本新任首相,任期为安倍晋三辞职后留下的截至2009年9月的两年时间。

71岁的福田拥有显赫的家世背景,其父福田赳夫曾于1976年12月至1978年12月担任日本首相,并在自民党内创立了“福田派”。福田康夫性格温和,办事风格稳健,政坛经验丰富,曾出任森喜朗内阁和小泉纯一郎内阁的官房长官。尽管年事已高,但登上政坛顶峰的福田康夫仍表现出“有所作为”的强烈意愿。他承诺,政府要继续加快财政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推进税制改革,努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日本对外政策上,福田主张既要固守美日同盟,也要“成为亚洲一员”,重视对华关系,愿与中方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共同努力。

   

    在12月19日举行的韩国第17届总统选举中,韩国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李明博以压倒性优势战胜竞争对手,当选为韩国新总统。

李明博在韩国被认为是传奇人物。他出生贫寒,依靠个人奋斗成功进入商界,曾担任韩国现代集团首席执行官。此后他步入政界,先后担任国会议员和首尔市市长。李明博在竞选纲领中曾提出“747经济发展计划”,即年均经济增长7%,10年后人均GDP达4万美元,使韩国跻身世界七大经济强国行列。他许诺将挖通连接首尔和釜山的大运河,5年内创造300万就业岗位。在对朝政策上,他主张设立发展基金,在朝设立5个自由经济区,有条件地向朝提供经济援助。在外交方面,李明博主张加强韩美同盟,支持美在韩驻军,加深两国传统友谊;主张加强和中俄两国的合作。

陆克文

德博埃尔

帕瓦罗蒂

 

 

 

  

   
   12月3日,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陆克文宣誓就任澳第26任总理,并在当天举行的新内阁会议上签署文件,正式批准《京都议定书》,从而使美国成了唯一尚未签署该协议的发达国家。

在今年11月24日举行的联邦大选中,工党一举击败连续执政11年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获得组阁权。陆克文也随之取代霍华德成为新一届总理。去年在当选工党领袖之前,陆克文曾有外交官和众议员的工作经历。陆克文能讲流利的的汉语。陆克文在竞选期间承诺,他将在劳资关系、教育和医疗等方面进行重点改革,从而使劳动家庭受益。他表示,澳大利亚在外交上要坚定地维护与美国的战略关系,继续推动和深化同亚洲国家特别是同中国和印度等国在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

“巴厘岛路线图”的最终通过使《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几乎一夜成名,成为世界舞台上备受瞩目的风云人物。作为联合国负责气候变化的最高官员,德博埃尔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一贯持客观公正立场,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他认为,气候变化问题主要由工业化国家造成,因此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上要担负更大的责任。

今年12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美国与欧盟、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因立场差异在会议上争论激烈。面对各方的严重分歧,德博埃尔显示出高超的外交技巧,他力排众议,多方协调,迫使目前尚未签署《京都议定书》且受到广泛批评的美国在会议的最后一刻改变对发展中国家一向建议的反对立场,终使“巴厘岛路线图”通过。

  

    9月6日注定会成为世界音乐史上一个阴暗的日子。帕瓦罗蒂走了,结束了他作为“高音C之王”伟大而又绚丽的一生。这个把“一生都献给了音乐”的意大利人不仅给世界留下了“无与伦比的高音和胸腔共鸣”,而且完成了20世纪歌剧复兴的伟大使命。

帕瓦罗蒂出生于普通家庭,并未受过正规声乐教育,但他却通过坚韧不拔的努力,让整个世界为自己的音乐才华而感动,成为一代无人可及的歌坛巨星,并与多明戈、卡雷拉斯一起共享“世界三大男高音”的美名。

帕瓦罗蒂曾经三次来中国演出。他的每一次到来都成为中国文化生活中的重大新闻。人们不会忘记,为支持北京申办奥运会,帕瓦罗蒂联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在紫禁城举行“三大男高音”2001年演唱会。

琼斯

    10月5日,美国短跑名将琼斯・马里恩在美国联邦法庭上承认,从1999年到2001年,她服用过类固醇药物THG。琼斯此前一直被视为奥运巨星和奥运田径史上最伟大的女飞人,曾在世界田径赛场上驰骋风云,其职业生涯堪称无比辉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她代表美国队出战,一举拿下3金2铜,创造了奥运史上空前绝后的赛场神话。客观而言,琼斯的确曾是极具天赋的运动健将。她9岁时就成为国家短跑冠军,随后便荣获女飞人的称号。

但是,琼斯后来在写给好友的信件中承认,自己从1999年起服用禁药,这些药品是从当时的教练雷厄姆那里获得的。兴奋剂害了这位运动天才,如今她不得不退还5枚奥运会奖牌,而且还要在监狱里呆上5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