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论文知识产权六博士获赔偿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金振蓉)未经许可使用博士论文将被追究责任。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审结了黄祥富等六博士诉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博士学位论文著作权纠纷案。法院认定了万方数据公司的侵权事实,并判令该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在其制作的“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删除

原告的论文,并赔偿六原告5万元。

据了解,一段时间以来,黄祥富等六博士在一些单位的网站上发现,万方数据公司在其开发销售的“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中全文收录了他们的博士学位论文。他们认为,博士论文涉及重要的科研成果,具有很大的学术价值,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将其公开,是对其知识产权的严重侵犯。于是,今年8月,六博士就此向海淀法院提起诉讼。

万方数据公司是一家开发经营文献资源数据库的公司。他们开发销售的《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没有取得学位论文著作权人的许可。据该公司网站上的信息,“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的文献来源于该公司的控股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法律界人士认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是国务院学位办授权收藏自然科学类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单位,其为侵权者提供馆藏文献的行为,是一种越权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