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农村小额信贷受惠农民超3亿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2月26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中国银监会主席蒋定之今天在出席中国(海南)农村小额信贷国际论坛时透露:截至目前,中国农村小额信贷受惠农民已经超过3亿,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有效缓解了农民“贷款难”问题,取得了促进农民增收、农村信用社增效及地方党政满意的多赢效果。

据银监会初步统

计,截至目前仅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农户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2260亿元。其中,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038亿元,农户联保贷款余额达到1351亿元。获得贷款的农户达到7742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32.6%,占有合理需求并符合贷款条件农户数的近60%,受惠农民超过3亿。

国际上,小额信贷是以反贫困为宗旨的一种信贷模式。世界范围内的小额信贷迄今已有30多年的实践历史,特别是经过近10年的发展,小额信贷已经从世界部分区域扩展到几乎覆盖整个发展中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成为一种全球性的向中低收入阶层和微小企业提供小额度、可持续的信贷服务活动。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为适应农村土地经营制度的变革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度的推行,我国部分地区的农村信用社对分散家庭和农户的信贷服务活动进行了有益探索,开发试验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两个产品。今年8月,银监会又发布《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农村小额贷款业务的指导意见》,将发放农村小额贷款的机构由农村信用社拓展到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并相应拓宽了服务对象,扩大了适用范围,调整了授信额度,延长了授信期限,明确了新的利率定价机制。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现在已经成为亿万农民广泛接受和欢迎的两个重要的金融产品。

蒋定之在论坛进行主题演讲中指出,回顾总结我国农村小额信贷的实践,以下几方面的基本经验十分重要:一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联产承包生产方式是农村小额信贷得以生存发育的制度基础。二是充分尊重农民的信用是农村小额信贷得以发展和成长的基本前提。三是大力发展小额信贷是农村金融机构实现自身壮大的市场要求。四是农村基层组织的协同支持与配合是小额信贷发展的重要环节。五是小额信用贷款的推广运用是培育和打造农村信用体系的重要载体。六是科学引导和政策支持是促进农村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必要保证。蒋定之同时还强调,推动小额信贷发展要特别注意营造农村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环境和机制,努力形成商业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金融和小额贷款组织互为补充、功能齐备的农村金融体系。同时要高度重视对农村金融消费者的培训与教育,推动小额信贷在更广和更深层次上的稳健发展。

中国(海南)农村小额信贷国际论坛由中国银监会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海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和孟加拉格莱珉信托共同承办。本次论坛吸引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和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从事农村小额信贷工作的政府官员、专家和学者200多名代表参加。今后两天他们将围绕小额信贷的实践、政策支持、小额信贷的发展与创新以及小额信贷与扶贫等四个专题进行交流探讨。会上,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还与孟加拉格莱珉信托签署了项目合作实施合同,计划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格莱珉银行模式小额信贷试点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