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俺村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俺体会到,这一点对社会发展非常重要。

俺村有农户830家,2800多人。以前,由于各家各户经济发展不平衡,亲兄弟之间为争宅基地反目成仇者有之;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骂大街的有之;不孝顺老人,不恭敬兄长的也有之。这些

都成为发展中不和谐的音符。近年来,我们开始重视“走共同富裕之路”,努力缩小贫富差距,投资1400万元,建起肥城市最大的食品加工企业――肥城永大食品有限公司,构筑起养殖、收购、宰杀、销售肉鸡、肉鸭的产业链,带动千家万户走上致富路。截至2007年底,村里已建成了集商贸、餐饮、建筑、养殖、食品加工等为一体的20多个大型村办项目,分别以承包、出租等形式让本村村民经营管理,总产值达到3亿多元,户户的钱袋子鼓起来,集体年收入也达600万元。

发展为了群众,发展成果让村民共享。在为广大农民增收创造条件的同时,我们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全面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让有劳动能力的人,包括伤、残、呆、傻等各类困难群体都有活干、有钱挣、有饭吃。从1995年起,俺村全部免除了农民的“三提五统”款,并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生活补贴。村里统一规划建设居民楼,村集体对拆迁户不论旧房面积大小,一律给予2万元的经济补助。如今,村民告别了小平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我们每建一批居民楼,同时建一座每户近60平方米的廉租房,供老年人居住。为让村里的娃娃接受良好的教育,1990年投资上百万元,以民办公助形式建起高标准的村小学,免除了学生的学杂费,使600多名本村、邻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得以就近上学。2002年,又投资400万元,建起省级标准化幼儿园。

把发展效率与社会公平放在同等的重要位置,带来了人心齐,干劲足。同时,我们广泛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组织村民投票选举“十星级文明户”,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对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和“好媳妇、好婆婆”的家庭和个人,敲锣打鼓为他们挂光荣匾、照光荣相,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努力,村风、民风明显好转,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新党章说“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认为这些话一点都不虚。有十七大精神的指引,有人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充分发挥,相信俺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本报记者邢兆远通讯员赵传勇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