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能与同方携手环保发电服务“绿色奥运”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李可)今天,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四台锅炉脱硝系统全部投入运行,该工程是由清华同方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建设的,将有利于改善北京的大气环境质量。华能与同方携手引领环保发电技术,积极为北京“绿色奥运”服务。

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蔡洪旺总经理介绍说,该工程是北京奥运“

倒排期折子工程”项目,是北京地区第一个投运的大型火力发电厂脱硝工程。华能采用国际最先进的SCR工艺、尿素热解制氨方式,经过一年努力,四台锅炉脱硝改造工程如期完成,顺利实现今年年内全部投运目标。

据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宇宙介绍,此工程创造了国内发电项目技术的多个领先:脱硝效率达到90%,是目前国内同类工程中最高的;解决了因将反应器布置于锅炉房内而带来的改造工程与正常发电供热交叉作业、影响发电问题;针对灰分粘细的特点,采用复合吹灰技术;在国内电厂同类项目中首次采用尿素热解法制氨方式,具有安全性高、占地面积小的特点。另外,工程建成投运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过去的400毫克/标立方米左右降至50毫克/标立方米以下,达到天然气发电的氮氧化物排放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按照额定负荷年运行6000小时计算,年减排氮氧化物可达10000余吨,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创造良好的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