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热议《为了人人都享有的权利》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王保纯、邓凯)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丹增的教育新著《为了人人都享有的权利――教育改革与发展笔记》的学术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徐荣凯,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中共云南省委常

委、宣传部长张田欣和本报总编辑等出席座谈会。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和来自中国社科院、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和西南大学等高校和相关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也出席了座谈会。

《为了人人都享有的权利》回顾评述了上下数千年的中外教育发展历程,描述了世界不同教育发展水平、不同教育发展模式的40多个国家的教育现状,对教育的地位、功能、作用以及历史发展脉络和前景等方面的600多个问题作出了独特的回答。书中对数百名中外教育名流的理念、思想和贡献做了细致的梳理。

座谈会气氛热烈。专家们认为,丹增新著遵循党的教育方针,贯彻科教兴国战略,立足云南教育改革与发展实践,以全新的理念和宽阔的视野,对世界、中国及云南的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审视和探索。该书既有对教育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升,又有对中外先进教育思想的吸收与借鉴,同时还对当代教育理论进行了精当的阐述和剖析,把历史的厚重性、理论的深刻性、实践的操作性和资料的翔实性有机统一在深入浅出的行文中,显示出不同于一般学术专著的特质,既像一部教育史诗,又充满了激情和哲理。作为曾经分管过两个省区教育工作的行政领导,丹增说,在我心中,教育就像高原一般壮阔浩瀚,像哈达一样圣洁高贵。因此,这本书饱含着作者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忠诚。

据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由于《为了人人都享有的权利》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上都很好地阐释了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有关教育改革与发展精神,已将该书列入人民出版社重点图书――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丛书,并作为丛书的第一部著作向全国推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