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务农民 温暖民心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谢文 我有话说

26日上午,河北保定易县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全国今冬明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此次“三下乡”活动,由中宣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科协会同河北省委、省政府一道,通过文艺演出、项目拟建、咨询服务、入户慰问等多种形式,为当地农民群众送去服务

和温暖。

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全国今冬明春“三下乡”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各方面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农民办实事、办好事。

八部委通过精心筹备,为当地农民群众派来了专家进行农技、卫生、法律等方面的现场咨询服务,组织了中国煤矿文工团进行专场文艺演出,赠送了10个“万村书库”图书室、28套电脑和打印机、300份科普大礼包、2000套科普图书光盘、10套国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设备,以及发放给500个困难家庭的25万元慰问金等大量物资和现金,并将支援该县建1500个户用沼气池、1000个科技示范户、县科技信息中心、县医院更新医疗器材等一批项目。

冬日寒风挡不住人们的热情,中国煤矿文工团丰富多彩的演出,博得了满场观众雷鸣般的欢呼和掌声。在离文化广场不远的易县朝阳西路上,来自中央、河北省和保定市的科技、文化、卫生单位摆设了近两里长的“三下乡”服务台,为农民群众提供免费职业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健康、金融理财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医疗咨询服务点的人最多。有些医院带来了宣传画,告诉大家怎样预防禽流感、艾滋病,深受群众欢迎,他们说:“这图挂在家里,既长知识,又好看。”有些医院提供的是心脑血管、妇科、内科等方面的现场咨询,在卫生部服务点,来自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的外科、妇科专家,和来自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的防治专家热情为前来咨询的群众解疑释惑。家住易县厂城村的张珍老人咨询了自己的高血脂问题,医生耐心地告诉他,高血脂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平时要注意保养身体,并告诉他服用哪些降血脂药更有效。

保定市林业局的服务台前挤满了前来咨询的群众。来自易县郊区西环路的梨农平建中今天特地赶到这里,因为自家种的梨树打理起来有困难。他从各个展台收集了厚厚一摞书,都是关于果树种植的。“这个活动太好了,很多书我平时都买不上,‘三下乡’解决了我一大难题。”平建中说。

八部委负责同志还带队进村入户,慰问了生活困难的群众,了解基层相关情况。卫生部副部长刘谦来到80岁的老共产党员张德全家。张老现住易县桥头乡中山南村,儿女都不在身边,生活十分困难。刘谦亲切地询问了老人的身体情况,并向老人了解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相关情况。老人高兴地说:“这是为老百姓办的大实事。”刘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卫生部的“三下乡”活动,除了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外,还准备进一步派城市医院的医生到农村来,“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给农村留下不走的医生,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据悉,八部委此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重点放在服务“三农”,培育新农民、建设新农村的迫切需要,立足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变化,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服务农民群众、服务农业发展、服务农村和谐。

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吴忠泽,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文化部党组成员常克仁,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聂辰席,河北省副省长龙庄伟等参加了今天的活动。(本报河北易县12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