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字经》修订征文选登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接“乃九族,人之伦”)原句为:父子恩,夫妇从。兄则友,弟则恭。长幼序,友与朋。君则敬,臣则忠。此十义,人所同。

现改为:父子亲,夫妇爱。兄弟和,朋友谐。长幼序,上下诚。此十义,人所同。(下接“凡训蒙,须讲究”)

[解释

]

父母和儿女要珍惜和永葆亲情,丈夫和妻子要珍惜和永葆爱情,兄弟姐妹之间要珍惜手足之情并和睦相处,同学同事朋友间要珍惜挚友之情并和谐相处,长幼师生之间做到尊老爱幼尊师爱生,社会就将人情盎然、秩序井然,上下左右之间做到讲真诚守信誉,天下就会友谊长存、事业兴达。

(上接“如六经,始可读”)原句为:诗书易,礼春秋。号六经,当讲求。现改为:诗书易,礼春秋。乐已佚,五经究。(下接“有连山,有归藏”)

[解释]

古代所奉的《诗》、《书》、《易》、《礼》、《春秋》、《乐》六书为儒学经典,然而《乐》已亡佚,只有“五经”可求可究了。

[说明]

章太炎认为后世一般都说“四书五经”,因为《乐经》亡佚,所以改成“乐经亡余可求”。章文所改有理,然解说不明,故作修订。

(上接“明朝兴,再开辟”)原句为:廿一史,全在兹。载治乱,知兴衰。现改为:古今事,全在兹。载治乱,知兴衰。(下接“读史者,考实录”)

[说明]以“古今事”收结,显得更概括更贴切。(中国科技大学宁业高)

(上接“三光者,日月星”)原句为:三纲者,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现改为:三纲者,国民义。父子亲,夫妇顺。(下接“曰春夏,曰秋冬”)

[解释]

人类有三纲:国家、人民讲道义,父母、子女要相亲,丈夫、妻子要和顺。

[说明]

“君臣”是封建时代专制独裁的产物。将“君臣”改为“国民”,也就有了民主共和的意思。纲,提网的总绳,比喻事物最主要、最重要的部分。三纲,理解为社会生活中极为重要的三种关系,这就是国家和人民、父母与子女、丈夫与妻子的关系。这三种关系和谐了,我们的社会也就和谐了。至于过去所讲的“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可以丢弃。

(上接“兄则友,弟则恭”)原句为:长幼序,友与朋。君则敬,臣则忠。现改为:长幼序,友与朋。国则敬,民则忠。(下接“此十义,人所同”)

[解释]

长幼要有别,朋友要有情,国家要尊重人民,人民要效忠国家。

[说明]

“君臣”是封建时代专制独裁的产物,所以“君”改为“国”,“臣”改为“民”。(山东青州闫会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