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史部之新唐书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唐书》,北宋欧阳修、宋祁等撰,原亦只称《唐书》,为区别后晋所修《唐书》,后分别以新、旧称之。

欧阳修(1007―1072年),字永叔,吉州永丰(今属江西)人,官至枢密副使,参知政事。宋祁(998―1061),字子京,安州安陆(今属湖北)人,后徙开封雍丘(今属河南),官至工部尚书,翰林学士承旨。宋人以为《旧唐书》“纪次

无法,详略失中,文采不明,事实零落”,且编撰者是“衰世之士,气力卑弱,言浅意陋,不足以起其文”。庆历中,宋仁宗下诏重修《唐书》,历时十七年,于嘉?五年(1060年)书成。前后主持编写的主要是宋祁和欧阳修,总体上宋祁负责列传部分,欧阳修负责本纪、志、表部分。另有范镇、宋敏求、王畴、刘羲叟、吕夏卿和梅尧臣等人参与编修。

《新唐书》共二百二十五卷,包括本纪十卷,志五十卷,表十五卷,列传一百五十卷。相较《旧唐书》,《新唐书》所载史事尤其是晚唐史事大为充实,同时本纪由三十万字简化为九万字,列传增写三百三十一人,又删去六十一人,从而达到“事增文省”的效果,但也造成不少内容过于简略,删节失当。此外,《新唐书》还存在本纪与列传记事矛盾,前后风格体例不统一等弊端。

《新唐书》最大的优点在于志和表,诸志大多详于《旧唐书》,并新增兵志、选举志和仪卫志,分记军事制度、学校科举和官吏铨选、仪仗服饰等,开正史之新例,为后世所沿袭。又立宰相、方镇、宗室世系和宰相世系四表,结束了《史记》、《汉书》以后正史无表的情况。

新、旧《唐书》互有长短,各有价值,因此两唐书均行于世。研究唐代历史,二者不可偏废。(郑任钊)下期预告:旧五代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