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07-12-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哲学有看不见的用处或者说有无用之用,它虽然不能直接解决具体问题,但任何问题或者说工作缺少了哲学的指导就会出问题或者至少不完美、达不到一定的高度和深度,这早已是理论界的共识。笔者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当下的社会大众不大喜欢哲学?环视我们的周围为什么能自觉主动运用哲学思想和哲学观点观察和

处理问题的人却寥寥?读了任继愈先生的《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专题讲座,我以为先生所说的“如果哲学脱离社会和现时生活,不能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那这样的哲学就没有尽到它的责任,就不够格”很有道理。我认为“哲学不能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就是社会大众不喜欢哲学的重要原因之一。“哲学不能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除了有的哲学观点本身不科学不正确之外,即使是那些正确的哲学观点和理论也有一个如何告诉一般大众如何运用的问题,这就如同食客面前虽然有一道营养大餐却不知道如何下口一样,任何营养大餐在吃到嘴里之前和没有营养的食物对于食客的营养来说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在如今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提供了哲学的用武之地和良好的发展机遇。例如,有许许多多问题等待着哲学上的解释和说明,这就需要我们的哲学家和哲学理论工作者走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心中的疑惑和问题,然后根据他们的接受能力和水平作出哲学上的解释和说明并进而引导他们自己尝试着去解释和说明;还有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的身体和精神的和谐等,中国传统哲学对此有着很好的解释和说明并且也曾正确地指导了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笔者认为,在哲学界也应当出现像易中天和于丹这样能洞察人心,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哲学普及大家,写出和讲出新时代的《大众哲学》,惟有首先使社会大众喜欢哲学,哲学的用处自然就可以不断显现、哲学的发展也就有了源头活水。读者周玉文

任继愈先生在《中国哲学的未来》演讲中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娓娓而谈,深刻而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的异同、中国哲学三个发展阶段以及中国哲学的未来等等。深奥的道理讲解得通俗易懂,枯燥的理论介绍得显而易见。

从演讲中可以了解到,哲学与其他学科一样,离不开实际,离不开时代背景。离开实际的哲学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成了“空中楼阁”、“空想哲学”。“哲学”一词虽然1903年以后才在中国出现,但这个学科体系已在我国绵延了两千多年,逐渐形成了中国古代哲学的固有特色和独特传统。

以前的中国哲学虽然几经坎坷,甚至停滞,但总的趋势是不断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体系正在日臻完善,不断丰富、发展、壮大。在哲学研究工作者的钻研和努力下,中国哲学的未来的前景无限广阔,前途无限光明。这一点,毋庸置疑。河南省濮阳县民政局梁星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