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专题讲座

2007-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十次专题讲座,讲座的题目是《社会保险制度建设与社会保险立法》。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社会保险法草案进行了首次审议。为便于常委会组成人员更好地审议这部法律案,常委会特

地安排了这次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组长郑功成。他从社会保险与社会保障、社会保险改革回顾、通过立法确立社会保险制度等方面作了讲解。

郑功成说,我国的社会保险改革与制度建设,急切需要通过社会保险立法来规范。从各国社会保险立法实践来看,立法需要重点关注十个问题,包括:立法宗旨要突出维护劳动者福利权益、解除劳动者后顾之忧、促进社会公平与社会和谐;要充分体现出社会保险制度的公平性与强制性;要妥善解决社会保险制度适用范围或者覆盖面的问题;要明确合理的责任分担机制;要明确责任主体各方的权利与义务;要赋予并规范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相应的责任与权力,同时明确其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要妥善解决社会保险制度实践中的基金监管与投资问题;要妥善解决好企业年金等补充保险的发展问题;要为社会保险改革与这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留出相应的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