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宣传党的理论没有终点

2007-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余子富 吴寒月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我有话说

海军上海水电路干休所老干部讲师团,由25名参加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组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78岁,平均党龄63年。13年来,讲师团老干部以亲身经历和深刻感悟,为部队官兵和各界群众激情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作报告1500多场次,听众达30余万人次,足迹遍布上海、江苏、福建、安徽、山东、

浙江等六省市,在军内外赢得广泛赞誉。

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讲师团团长王维福是电影《渡江侦察记》中侦察员小马的原型,参加过淮海、渡江、淞沪、一江山等著名战役,4次负伤,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13年前,王维福买菜时,听到有人对改革开放政策发牢骚,主动与对方攀谈起来。他从新旧社会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比较中,让对方看到改革开放政策的英明,明白发展是硬道理。半个多小时唠下来,对方脸上露出心悦诚服的笑容。

为让更多群众了解党的理论、信仰党的理论,在干休所党委的支持下,王维福和老干部们成立讲师团。13年来,党的创新理论每前进一步,讲师团成员就跟进一步。他们把传统与现实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用朴实的语言、浅显通俗的道理为人民群众解疑释惑。

2007年夏天,上海经历34年来的最高气温。讲师团成员杨庆彭、张国栋等8名老干部冒着酷暑,到驻沪部队、高校、党政机关等地宣讲胡锦涛总书记“6・25”和“八一”重要讲话精神。83岁的讲师团副团长杨庆彭到8个基层单位宣讲,每次都讲2个多小时。邀请单位怕他身体吃不消,他却说:“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我越讲越高兴,越有劲。”

2007年10月24日,党的十七大刚刚闭幕,讲师团成员李家勋、郝祥波就应邀为海军某军械仓库官兵作十七大精神辅导报告。报告结束后,他们又走进战士宿舍,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体会。讲师团成员对党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忠诚。他们认为,是党员就要尽好党员义务,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

努力备好每一堂课

讲师团老干部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为了讲好每堂课,他们克服文化低子薄、年龄大、身体弱、记忆力差等不利因素,努力备好每一堂课。

每次接到授课任务,他们都要花大量时间准备。讲师团成员李家勋患有严重的青光眼,医生嘱咐每天最多只能用眼两个小时。2007年10月,李家勋接到为部队官兵作十七大辅导报告的任务后,一向遵从医嘱的他破了例,一连加了两个班。讲师团成员许新鉴为了全面弄清、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联系,查阅书籍和专著10多种,写下近两万字的笔记。十七大召开期间,讲师团成员杨庆彭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他将党的十七大报告逐字逐句地进行研读,重点内容摘抄了20多页,仅学习笔记就记了厚厚两大本。

“不把党的理论课讲好,我就睡不着觉”,讲师团成员张国栋说:“我们讲课要对受众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老干部群体负责,对党的形象负责。”张国栋动过两次开胸手术,医院曾两次发病危通知书,都没有动摇他的学习意志,每天坚持4个小时自学,仅字典、词典就买了12本,中共党史、辩证唯物主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传记等他耳熟能详;10多年来,仅剪报本就积攒了10类26种121本,写学习笔记25本,日记18本。2007年以来,已是81岁高龄的他为部队官兵和地方群众宣讲10次,从《构建和谐社会的7个从我做起》,到《学习“6・25”讲话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场场赢得热烈掌声。

讲师团成员王冰,几年来为10多所中学讲过50多次党的理论辅导报告,每次讲课,他都要提前十天半个月搞调研。2001年,上海市市西中学请他给高中毕业班的46名入党培养对象讲课。讲课前,他利用学生们的课余时间,6次到学校分期分批开座谈会,了解46名学生的现实思想表现、家庭情况、个人特长和未来理想,再了解同学们的入党动机。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他写出针对性和说服力强的讲稿。

讲师团成员王彦回山东老家探亲,乡亲们听说他离休后坚持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都想请他讲一讲。王彦先走村串户搞调研,把乡亲们反映的问题,归纳为6大类20余项。他用大白话,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点,讲“三农”政策、讲小康社会、讲建设新农村,说得乡亲们心里亮堂堂的。

为了讲好课,讲师团成员还学习制作多媒体课件,通过图像互动增强讲课效果。讲师团成员姚克强在网上开起博客,大张旗鼓地宣讲党的理论,还把自己近半年来拍摄的近万张反映上海现代化建设成就的照片放到博客里,供网友欣赏。

2005年10月,讲师团6名成员应邀到上海青年政治学院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课。6名老干部从不同侧面把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背景、依据、特点、周期等,用自己几十年来的经历、感悟和实践,全部诠释得明明白白。

讲得好,做得更好

“讲得好,做得更好”!这是大家对老干部讲师团的一致评价。讲师团成员们都有这样一个信条,给子女多留思想,少留财产;多教本事,不留门路。他们把家风和党风联系起来,从严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党员良好形象,践行党的创新理论。

老红军张宜步是讲师团年龄最大的一位,曾5次参加反围剿,3次过草地,参加过百团大战、解放鲁西南、进军大别山、淮海、渡江、解放西南等战役,身经百战。几年前,这位老红军、老将军的四个子女全部下岗。他把4个子女叫到一起,说:“找组织上说你们的事,我张不开口。现在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个人发展的机遇期,我希望你们抓住这个机遇,凭自己本事干出一番事业来。”孩子们理解父亲,更没让父亲失望,通过不懈努力,如今在各自领域都小有成就。

讲师团成员许新鉴唯一的儿子在战场上牺牲,他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当他得知所里一位老干部找所领导要求解决待遇时,主动上门做工作,语重心长地说:“同志哥,我们都是从死人堆里走过来的,比比那些牺牲的战友,想想今天得到的这一切,你还能向组织开口吗?”

水电路干休所有270名老干部参加过解放上海的战斗,解放上海时都睡过大街。讲师团成员在上海作过1000多场报告,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让老同志们感到由衷的高兴,但他们仍保持着当年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英雄本色。13年来,讲师团成员无论到部队还是地方,无论在上海还是外地,从来不提要求,不要报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