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高校质量管理的一点思考

2007-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耀华 韩之俊 我有话说

加强高校质量管理是一个大课题。从目前情况看,我国高校质量管理尚存在不少方面需要努力。比如,在学校治理方面,一些高校在如何保证学术自由、民主管理、战略决策的正确性、高层领导的行为恪守道德并得到有效监督等问题上,尚没有明确的制度安排;在质量管理战略方面,从目前情况看,一些高校尚没有质量管理战略或战略不

清晰;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一些高校现代质量意识比较淡薄,质量规范欠缺,质量文化氛围不浓;在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方法方面,一些已经成功应用于商业领域的质量控制技术(如统计技术)和质量改进方法(如PDCA循环),在高校的教学质量管理中应用较少,教学过程管理常常针对几个主要的教学环节进行,缺乏真正意义上的过程控制和管理,如此等等。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认为,当前改进高校质量管理的对策主要是:

1、学习当代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更新观念。开展质量管理,确立理念是先导。现代质量管理的理论已经为各类组织推荐了可资借鉴的核心理念(如质量管理体系的八项原则,卓越模式的十一条核心价值观等),它们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营对质量管理活动起着先行和推动作用。高校应当借鉴和学习现代质量管理的先进理念,增强教职员工的质量意识,在“质量工程”推进过程中逐渐提炼并形成有各自高校特色的核心价值观,建立适宜的质量文化。目前当务之急是构建以学习为中心的高等教育,实现从以教学为中心向以学习为中心的转变,将教育的重心放在学生的学习以及学生的需求上,以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潜能。

2、重视高校治理体系建设。高校应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要求,将高校的行政管理体系、学术管理体系、政治管理体系有效地整合起来,确保民主决策和平衡利益相关方的权益,扩大社会信任和组织管理的有效性,保证高校的可持续发展。高校高层领导必须是有远见的领导,能为全体员工确立共同的价值观和高的绩效期望。有效的治理必须加强对高校治理结果和高层领导人绩效的评审。

3、制定基于事实的战略规划。高校应当通过多种渠道采集数据和信息,对市场需求进行分析、对自身的内在能力进行审查,以确定当前的优势和需要改进的领域,找出成功的关键因素。战略目标必须均衡考虑长短期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所有相关方的需求。

4、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开展体系认证和评审。基于ISO9000簇标准和卓越绩效标准建立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或模式,在国外的高等教育领域和其他各类组织的应用中有着成熟经验可资借鉴。我国高校可以在理念先导的情况下,结合当前的管理实际部分地或渐进地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积极推行高等教育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评审制度,不断改进、完善体系本身,监督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进一步,高校可以在质量管理体系的成功运行的基础上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全面推进高校的质量改进、提高高校的综合竞争力。

5、循序渐进地学习和使用质量管理方法。要使质量管理体系有效且高效地运营,必须采用适宜的路径借助各类质量管理工具或方法。高校可以在学习和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同时,循序渐进地学习和使用这些工具和方法,对每一个教学流程、环节、职能等开展持续的质量改进活动,从而在整体上持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增强高校的综合竞争力。

6、完善高校质量评估的制度体系,积极发展第三方评估。高等教育质量是个多层面的概念,因而高等教育的质量评估也应当是包含针对不同层面的质量标准的制度体系,从诊断性评估到成熟性评估,从一般性大学到研究型大学,各有不同。同时要建立非政府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让社会对高校教育质量有更大的发言权和选择权。(作者单位:淮海工学院、南京理工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