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爱撑起一片天空

2007-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刘桂清 我有话说

在江苏省江都市,一曲扬剧可谓家喻户晓。这曲《爱如巧云长相依》的剧中唱到:人间情浓是夫妻,相携相伴走到底……守护伤残兵哥哥,22载还像初嫁时。

戏里的女主角,就是现任江都双拥办副主任的陈巧云。就如戏里唱的一样,这位军嫂在22年的时间里用行动谱写了一曲真爱的神话。

22年前,陈巧云冲破世俗偏见

,嫁给了特等伤残军人闫绍田。当时年仅21岁的闫绍田在祖国南疆的一次战斗中被地雷炸伤,失去了双腿和左手。在接受了10多次大小手术后,一直在人前鼓励他的主治医生也惋惜地说:“这位英勇的战士,可能要终生与床为伴了!”当时,所有人,包括闫绍田自己都对康复失去了信心。但谁都没有想到,陈巧云的出现改写了故事的结局。面对诸多的猜测、疑惑和不理解,甚至风言风语,陈巧云铁了心要嫁给闫绍田:“他虽然伤残,但他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他正直、勇敢、善良,能嫁给这样的军人,是我一生的光荣。”

从决定跟闫绍田结合开始,陈巧云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来面对漫长的考验。对于身材瘦小、身高不足1.6米的陈巧云来说,要照顾70多公斤重的丈夫,生活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在家里,陈巧云悉心照顾卧床的丈夫,她习惯了丈夫大小便失禁,每隔两小时就给他翻身擦洗,习惯了在医院里楼上楼下背着丈夫做检查……为了养家糊口,陈巧云更是抓紧一切时间,在村办的工厂里拼命地干活,想尽一切办法挣钱补贴家用。

为了让丈夫能重新站起来,陈巧云制定了详细的锻炼计划,并做起了陪练员。她搀扶着闫绍田,走过了上千个日子,摔倒了,爬起来,再摔倒,再爬起来……为了保护丈夫,她往往被摔得鼻青脸肿,但是,却从来没有放弃过。此外,她还一直给他精神上的鼓励,那个时候的陈巧云,成了家里的主心骨。“我坚信,真爱和信念可以创造奇迹。”

结果,她的坚持真的创造了奇迹,闫绍田不仅甩开了拐杖,还学会了做家务活,以减轻妻子的负担。“我之所以能站起来自己走路,就是为了我的妻子,她让我更有生活的勇气。”

帮丈夫从身体上站起来之后,陈巧云又鼓励他走向社会,真正从心理上也站起来。从妻子那里找回了自信的闫绍田,在省残疾人运动会上荣获过铁饼比赛的银牌、射击比赛的铜牌。此外,他还创办了搬运公司。“如果说党和政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话,那我的妻子就给了我第三次生命!”闫绍田给予了妻子最高的评价。

家庭顾好了,工作也没有落下,从工人、营业员、办事员到居委会干部,陈巧云一向积极认真,从没因家庭情况特殊而迟到早退,工作抢着干,政治上要求进步,思想上积极进取。作为军嫂,陈巧云还把对军人的特殊感情融入到了工作中。自走上“双拥办”的岗位后,她一直心牵“双拥”优待对象,情系退伍军人和“三老”对象,全心全意为他们排忧解难。近10年来,陈巧云先后为10名现役军人找到终生伴侣,与同事们一起帮500多名退伍军人找到就业岗位。数千名退伍军人从她真诚的话语和亲切的问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她成了这些人最贴心的“嫂子”。

名誉接踵而来,从1988年起,陈巧云连续三届当选为扬州市人大代表,多次被评为扬州市、江都市“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并先后被扬州市委、省妇联分别授予“拥军模范”称号。但这个勤劳、善良的女子淳朴依旧:“党和政府对我们如此关心和支持,我们只有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向上对待生活,这是我们表达谢意的最好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