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2007-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要通过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提高主流意识形态对各种思想观念和社会思潮的整合能力,以此来团结和凝聚全体人民为实现党的理想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

思想保证。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工夫。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教育引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础性工作。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最大限度地扩大社会认同、形成思想共识。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其他社会成员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学校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要把主流意识形态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渗透到学校的教育教学之中,体现在学校的日常管理之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知识分子特别是各界知名人士,是传播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力量,对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要加强和改进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全面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引导他们认同主流意识形态,积极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营造舆论强势,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贯穿到各级各类媒体传播之中。媒体是信息发布、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是推广主流价值观念的主渠道。要充分认识媒体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各级各类媒体认清肩负的责任,努力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贯穿到日常宣传报道之中。在这个问题上,各级各类媒体要密切配合,努力实现舆论全覆盖、媒体全联动,防止各唱各的调,出现多个舆论场。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的作用,不仅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成为主力军,而且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也要发挥自身优势;不仅新闻报道、专题节目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而且所有娱乐类、体育类节目以至各类广告也都要符合和反映主流意识形态的要求,共同唱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旋律。

三是坚持以文化人,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渗透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之中。精神文化产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道德情操,对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要着眼于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运用各类文化形式生动具体地表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用高质量高水平的文化精品形象地昭示人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要尊重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规律,在“融入”和“渗透”上用心思、下工夫,使作品的内容与形式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既为群众喜闻乐见,又反映和体现主流意识形态的要求。要加强对创作思想、创作选题的引导,对体现主流意识形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给予鼓励和支持,对亵渎经典、嘲弄英雄和低俗媚俗、肆意恶搞的倾向予以鞭挞和抵制,努力形成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良好文化生态。

四是注重实践养成,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主流意识形态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健全各行各业的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主流意识形态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礼仪是宣扬伦理、教化民众的有效方式。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如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不断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归属感。要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示范作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五是强化机制保障,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体现到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和社会管理之中。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仅要靠思想教育、实践养成,而且要用制度、机制来保障。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反映,更应在各项具体制度中得以充分体现。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政策都有利于主流意识形态的建设,防止具体政策与主流意识形态相背离。要积极推动立法进程,把主流意识形态的要求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用法律的权威来推动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社会管理不仅具有维护生产生活秩序的作用,也应当承担起倡导主流价值观念的责任。各级各类管理部门要把倡导主流意识形态作为分内工作,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使符合主流意识形态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主流意识形态的行为受到制约。(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