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让农民摆脱“看病贵、看病难”

2007-12-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海波 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12月29日电12月27日是重庆市江北区鱼嘴镇的赶场日,兴隆村15社的陈光荣和老伴早早就赶到了镇上。“听说城里大医院的医生要来义诊,还有文艺表演,我们来看看。”陈光荣说。

为了更好地方便附近村民,江北区的“三下乡”服务团特意选择在这个赶场日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冬日的乡村,薄

雾缭绕,寒风瑟瑟。但到上午10时左右,“三下乡”服务团的医疗服务、法律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服务等展台前,已经站满了背背篓赶来的村民。

陈光荣今年60岁,身体硬朗,平时很少生病。他首先来到医疗服务团的展桌前,咨询老年人的一些生活常识,索取了一些糖尿病、哮喘病等预防资料,咨询了些保健知识,并请医生测量了血压。据陈光荣介绍,江北区今年实施了城市二级医院托管农村卫生院制度。城市二级医院常年派出临床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轮流到农村卫生院给老百姓看病,让农村居民足不出镇就能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特别是全区今年在重庆市率先开展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无论城乡居民,在缴纳保费后,如果遇到重大疾病,最高都可报销6.18万元的医疗费,让群众彻底摆脱了“看病贵、看病难”的困境。

“现在不缺吃和穿,政府对农民又关心,我和老伴要保养好身体,充分感受生活的乐趣。”回家前,陈光荣又翻了翻从“三下乡”服务团那里拿来的各种资料,高兴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