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科大:为学生寻找所有就业机会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陈捷 本报记者刘茜 我有话说
新生入校还在军训阶段,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就纳入了学生的日常教育;当大一大二的学生在选修课程的时候,会向各自的导师咨询这门课对于今后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当学生离校即将踏入社会的时候,一张为每个人量身制作的通知单,会让学生知道如何处理遇到的情况――这些细致而有针对性的措施都是北京科技大学系
统完善的就业指导工作的一部分。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失去机会

当位鑫看到自己与用人单位就业协议书上盖上了鲜红的学校印章后,高兴地向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道谢。

土木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位鑫一度是就业“困难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位鑫一直忙于论文,她的导师要求很严,不敢掉以轻心。可是到了今年四五月份,看到同学一个个都签订了工作单位,位鑫突然发现自己处于困境之中,而且还是属于被戏称的“第四类人”――外地女生。

这时,大批量的就业信息已经过去,位鑫心里有些发毛。正当她不知道该怎么办时,先是院里负责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主动找到她,了解她的情况和就业意向,然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也来了解情况,并向她推荐就业信息。

最后经过学校推荐,北京一个区的安监局向她抛出了橄榄枝,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她的岗位。

目前北科大的就业指导课已纳入学分体系,并在成立高校学生事务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织了专门的教师队伍,统一备课,分散教学。同时,学校还开设了网上全程化就业指导课堂,通过就业指导系列课程的开设,使学生大学四年接受全程化的就业指导。

请进来与走出去

北京科技大学曾有过一个开创性的新闻,至今这条新闻还被当初的见证者乐道。2004年酒泉钢铁集团公司为了吸引北京科技大学的学生,包专机把有意向的毕业生从北京请到公司参观。当包机到达酒泉机场的时候,受到了酒钢职工的热烈欢迎。公司领导把这种先请学生来考察后签协议的方式,比喻为“先恋爱后结婚”。

“现在的学生不太了解企业,甚至认为现在的企业依旧是过去的‘傻大黑粗’,事实上许多现代企业的工作环境和待遇都是很不错的。”张俊燕说,这种情况下,把学生提前带去参观一下,会促进学生进行选择。

每学期学校领导都会带队去单位走访,到国有大型骨干企业进行现场考察,让学生更多的了解国家及用人单位的发展情况,了解校友在企业中成长的经历。通过多年的走访,学校已经建立了大批相对稳定的学生就业基地。

积极利用各种资源也是学校就业工作的一个法宝。他们通过信函、电话网络、走访等形式邀请企业、单位参加学校的招聘活动,学校每年组织小型单位宣讲会200余场,大型招聘会两场,参会单位近400家。部分学院每年还举办具有专业特色的专场招聘会。

在学校的激励引导下,全校毕业生从2000年之前每年不足10%去钢铁冶金企业,到现在每年有26%的毕业生主动去冶金、材料等基层行业就业。而冶金、材料、机械、矿业等专业有50%以上的学生主动深入到冶金企业、基层单位工作,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另外,学校近几年大力鼓励学生到西部就业,建立西部用人单位数据库,保证对有意向到西部就业的学生服务到位。学校每年拿出50万元,用于对去西部、基层就业的学生进行奖励。对于自愿到艰苦地区的县级及以下单位工作的毕业生、以及自愿去西部地区的艰苦行业就业的毕业生,学校给予每人5000元补助,并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就业指导本科生有“导师”

“我带的四个本科生今年毕业都到了冶金企业,我觉得这和实行‘导师制’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有关系。”薛庆国教授是冶金生态与工程学院的博导,他除了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外,还指导十几个从大一到大四年级都有的本科生。

隔一段时间他都会与这些本科生见面,了解一些他们的学习情况。当学生到了高年级,若是对科研有兴趣,他会让这些本科生进实验室,与自己的研究生一起参与一些科研课题。

“导师制”是北京科技大学为了提高本科生综合质量实行的一项培养制度,导师不同于辅导员。在冶金学院担任本科生导师的都是副教授以上的专业老师。他们除了在学业上指导学生外,还承担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指导学生择业就业的职责。

在学校、学院、年级、班级构成的“四级联动”就业工作组织体系中,学生本身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文法学院的王超是一名保研的学生,同时他也是就业指导中心的学生助理,最近几个月,他的主要工作是编写一套适合指导本学院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案。

各学院也以毕业生年级为单位,选拔学生骨干成立就业服务协作组,做好年级的就业工作,向同学提供尽可能全面的就业信息。在毕业生各班级,由已经保送研究生的同学和参加就业工作的同学成立班级就业工作小组,帮助未就业的同学。

到位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近几年,北京科技大学本科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