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师大吸引专家学者入党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再过两天就是入党一周年纪念日了,北师大化学学院副教授祖莉莉回忆起了自己一年前被党组织接纳为预备党员的神圣时刻,心里还是很激动。

祖莉莉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又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近三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回国到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量子化学与物理化学研究所工作,不久就递交

了入党申请书。她所在的化学学院对她的入党意愿非常重视,除安排入党联系人对她进行帮助和指导,让她尽快提高思想觉悟之外,还积极帮助解决她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祖莉莉老师回国时没有科研经费,开展工作比较困难,身为共产党员的院长方维海教授从自己的经费中划出一部分给她,并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门为她安排实验室。

作为高知识群体中的一分子,祖莉莉的入党过程是北京师范大学近年来重视发展高知识群体党员的一个缩影。

在加强高知识群体入党前的教育引导,激发他们的政治热情方面,各学院党总支在具体发展中都摸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做法。历史学院分党委在工作中对党外同志给与多方面的关心,让他们自己感到被与党内同志一样同等看待。该院的党员政治学习都允许党外同志参加,党员下发学习材料的同时也向党外同志下发。教育管理学院党总支、二附中党组织创造了促使无入党愿望的教师转变思想的“内部联系人制度”,即新教师留校工作后即使没有递交入党申请,所在党支部也为其指定一位党内“内部联系人”,经常交流思想。

北师大在发展高知识群体新党员工作中,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加以保障。无论新到校工作的非党员中青年教师以前是否提出入党申请,在其进校的一个月内,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派分党委委员、党总支委员、直属党支部委员与其谈话,切实关心他们的工作、思想和生活,并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对于尚未申请入党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党支部为个人安排一名党员做党内联系人,每学期至少专门交流一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通过积极引导使他们向党组织靠拢,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北师大还建立党员导师责任人制度。凡本校非党员硕士、博士毕业生及博士后出站留本院系所工作的教师,其在读或在站工作期间的党员导师确定为他们的培养联系人或党内联系人。对已申请入党的中青年教师,作为培养联系人的党员导师继续帮助其向入党积极分子转化;对尚未提出入党申请的中青年教师,作为党内联系人的党员导师要通过工作,促使其自愿提出入党申请。

经过细致深入的发展工作,北师大的高知识群体人员入党踊跃,近几年吸收的党员中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有42人,拥有博士学位的共有23人。

在党组织的亲切关怀下踊跃入党,入党后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大多数高知分子走过的入党历程。

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的首个数学研究群体“概率论创新研究群体”的第三代领军人物、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凤雨,在2005年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他希望能带动更多的年轻老师和学生,一起投身到数学科研工作中,他也开始意识到,单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不够的,他需要组织的支持,以不断加强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感,并在更大程度上发挥能量,为国家做贡献。

王凤雨说:“我们团队的学术带头人,包括严士健先生、王梓坤院士、陈木法院士无一不是共产党员。正是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的熏陶下,我们抵制住了各种利益诱惑和学术界的不良风气,潜心于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何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