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自由为大学发展加速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康翠萍在《学术自由视野下的大学发展》(《教育研究》2007年第9期)提出:大学学术自由的发展体现在大学“自由学术精神”的发展和大学“学术人”的自由发展两个方面。

以学术自由来观照大学的发展,就是强调应以学术自由为大学发展的基本原则和最高价值取向,要将学术自由作为一个综合的、全面的价值标准体

系,以学术自由为根基来运作和引导大学的改革与实践,统整大学的规模、效益、速度、结构、质量等全面协调发展。

这就要求我们以学术自由的程度来判断、衡量和评价大学的发展。一要为大学老师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和自由思维的空间,让他们在自由和解放的过程中更好地开展创造性的学术活动,从而发挥应有的作用;二要在教师的教学、科研以及社会服务的评价制度上淡化量的标准,强化理论的原创性;三要鼓励教师走向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学术舞台,并在经费上予以切实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