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教育对高教改革的启示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彭拥军、唐慧君在《中国书院与高等教育改革》(西南大学学报2007年第8卷)中指出:中国书院是一种历时千余载的独特教育机构,书院中的许多做法与现代大学有着某些共性,可以对大学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一些借鉴。

当今我国中小学阶段,师生互动积极,大中专阶段缺乏师生间应有的互动。大学阶段应该承担知识的传播、转

化和创新的职能,缺乏师生互动似乎让人难以理解,而书院的讲会制度、问难、辩论可能对打破当前大学教学过程中的沉闷之气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这也符合主体教学论的思想。书院的讲会(讲会是一种学术组织或学术团体)和会讲(会讲是一种学术集会、学术讨论或会同讲学)制度既形成了民主的教学风气和自由探究的精神,也形成了相应的学术流派和学术组织。如何在日益复杂的大学组织中吸取书院教学中科学合理的内容,以密切师生关系、培养学生的探究和形成学术团体及学术派别,这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值得思考的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