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育大学精神 促进校园和谐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莉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把建设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写入党章,高校作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强大学精神培育,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培育大学精神是推动校园和谐的根本,充分认识大学精神培育在推进校园和谐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我们更加自觉地融入“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的先进行列。

包容、自由精

神是校园要素和谐相处的前提与“溶剂”。“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包容、自由精神是大学精神灵魂之所在。蔡元培指出:“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正如他在北大任校长时那样,对各种学派,依循思想自由之原则,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大度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自由精神,其实就是一种直面真善美和假恶丑的气度,大学作为社会精华浓缩的特殊存在,必须拥有这种气度,才可能让校园的一切尽可能的归位于和谐的范畴。

创新精神是维护校园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创新精神作为大学精神的主要精神,是大学存在的价值所在,是大学在社会有机体中保证自身地位的根本生命力。大学创造精神的培育正是以其对共同的世界观、价值观的追求和共同的方法论追求,从思想深处为和谐校园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创造精神是大学文化最有价值的成果。教育的前瞻性特性客观上要求教育必须不断开创新的领域来适应未来的发展需要。这种创造落实到教育者身上就是对不同学科领域理论知识的创造和对各自教学活动中教学方式方法的创造,落实到学生身上则是对基本理论知识创造性的吸取,对自身的智慧创造性的开发,对未来世界创造性的认知与觉悟,对未来生活创造性进行知识储备。

科学、批判精神是和谐校园构建的根基。科学精神是教育工作者在科学研究过程中所形成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它既包括从事科学研究的一系列行为规范,也包括从事科学研究的价值追求,把真、善、美的高度统一作为科学研究的最高价值准则。专家们在科学研究中所形成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通过教育、感染而内化为大学人的精神气质,而这种精神气质的形成正是和谐校园构建的根基。而批判精神的存在,使大学成为现存社会秩序的一种有效的制衡力量,同时,大学严肃而富有理智的批判,又为大学处理内外部关系提供了合理的依据,大学批判精神也成为大学自身生存、发展和壮大的内在源泉。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变得平坦,大学不断从社会生活的边缘走向社会中心,越来越多地承担起现实社会发展的重要责任,其引领社会先进文化的职责愈加明确,大学的批判精神也日益面临严峻的挑战。当前大学里主动或被动地热衷于追求功利的现象,不但影响大学承担起其社会批判功能,而且破坏了大学赖以生长的内、外部环境,损坏了和谐校园构建的根基。只有思想观念、道德责任、价值取向的协调运动才可能实现真正的和谐,而大学的批判精神就是铸造这种和谐的道德观念的有力武器。面对利益关系复杂、思想空前活跃、观念激烈碰撞、文化深刻交融的时代,大学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凸显大学校园文化的思想引导力和精神凝聚力。

人文、社会关怀精神是促进校园氛围和谐的源泉。大学的人文精神就是指大学所倡导的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他人等关系时的价值观以及建立在这种价值观基础上的行为规范。具体体现在,一是以人为本,追求人自身的完善和理想的实现;二是重视终极追求,执着探索未知的理想世界和理想人格;三是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及永恒的道德精神;四是坚持理性原则和主体意识;五是谋求个性解放,并建立自由、平等、和谐的人际关系;六是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而社会关怀精神一方面表现大学要关注现实、服务社会,另一方面也表现为对社会精神文明的参与和建设。人文、社会关怀的行为源自于爱的情感支配,以追求幸福为目标的人类只有生在充满爱的世界里才能真正实现和谐相处。构建和谐校园必须把校园建设成充满人文关怀和爱的精神家园为目的。一方面要教育学生做一个拥有爱心的人,学会关怀他人,学会与人为善,学会真诚、友爱与和睦;另一方面要引导校园里的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充满关怀和爱的校园;此外,还要教会师生用一种感恩的心态去体会人世间的关怀与爱,感激着去享受我们共同创造的充满爱的校园生活。即所谓教人有爱,教人去爱,教人享受爱。(作者系湖南大学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