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巍巍学府,煌煌其著。大学是有灵魂的,校训映耀的恰是大学精神的魂魄与精髓,折射的正是大学文化的根基与底蕴。百年师大,灼灼其华。百年办学之路繁花满途,桃李无涯,铸就出了被万千师大学子引为绳墨的校训:“学

为人师,行为世范”。这八字校训是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启功先生于1996年总结概括并亲笔提写的,得到了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同,它既浓缩了北师大光荣而悠久的办学传统,又氤氲了我们当下黾勉与鼎新的时代气质,更勾勒了学校未来奋进和发展的干云豪气。

启功先生阐释校训的基本含义是:“所学要为世人之师,所行应为世人之范。”学,是指每位师生应具有的学问、知识和技能。学为人师,就是要使“学”能成为后学的师表。行,是指每位师生应具有的品行。行为世范,就是要方方面面,时时刻刻,都光明正大,能够成为社会的模范。

启功先生的阐发辞约而意丰,言简而义达。通而观之,“学为人师”之“学”,要求将“学”作为生命存在的基本状态,以“学”去积极分享人类创造的精神财富,迈向丰富高远的人生境界。它要求学习者以开放进取的精神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养成亲近书籍、崇尚学问、服膺真理的习惯;注重学品修养,追求学术创新,敢于发前人所未发,大胆地破除笼罩在真知上的种种迷雾。“行为世范”之“行”,蕴涵立身处世两个层面:立身要有爱国之心,存民族大义,树远大理想,养浩然正气;处世要有历史使命感,关注国计民生,以天下为己任,要有社会责任感,满腔热情服务社会,积极投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一经提出,受到了教育界的普遍追慕,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党和国家领导人更是多次引用北师大校训,勉励广大教师加强自身修养,勇于承担起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2007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祖国的教育事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2007年9月,温家宝总理来到北师大与师范生亲切座谈,引用我校校训,鼓励同学们要以天下为己任,忠诚于教育事业,立志成为堪称人师的教育家。这些都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也对北师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抚今追昔,我们踌躇满志。“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校训是北师大人手中的一?热土,拥着它,我们就固守了宁静高洁的精神家园;是北师大人面前的一方明鉴,对着它,我们就谨严了世棋举落间的思想言行;是北师大人头上的一盏明灯,顺着它,我们就瞥清了雄关漫道上的不尽征途;是北师大人心中的一座丰碑,依着它,我们郑重地镌刻下历史,谱写出未来。(师达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