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泽征尔这样过新年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小泽征尔大师又来了。这次不是演歌剧,也没带外国名团。这一次的引人注目,除了他的名声,还因为他站到了新落成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还是蓬松的灰白头发,还是微驼的背影,还是那位专注于音乐又为音乐

献身的艺术家。

他指挥的新年音乐会跨2007年最后一天和2008年第一天。国家大剧院善解人意,特意在12月30日上午安排了彩排演出,使更多的人能一睹大师风采。

1月1日晚,小泽征尔在热烈且期待的掌声中快步上台,照旧着短礼服。他先用双手与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声部的所有首席一一握手,然后轻快地跳上指挥台。开场曲是奥芬巴赫的歌剧《地狱里的奥菲斯》序曲。小泽征尔不是那种手势很大的指挥家,他指挥的时候,除了一般的手势,还用拳头,用身体的晃动,在舞曲和进行曲节奏时,他还情不自禁地用脚步示意。我相信,如果坐在乐队后面的观众席正对着他,还会看到他丰富的表情。有时,他像孩童般天真;有时,他又像统帅般坚定。他的全身上下,没有一处不被调动起来,焕发出音乐的光彩。

这场新年音乐会的曲目和独奏独唱家全部是大师自己安排的,同台演出的不乏其他音乐名家,有凯瑟琳・芭特尔、?朗、瓦第姆・列宾、姜建华等。女高音歌唱家凯瑟琳・芭特尔总是微笑着,她出自心灵的柔美歌声,使人毫不怀疑她的6个荣誉博士学位和5次格莱美奖的含金量。当她清唱黑人灵歌时,不需要乐队伴奏,小泽大师完全可以走下台去,但他坐到指挥台上,仰视着歌唱家,侧身聆听,从他嗫嚅的口形、微动的手指,看得出他在心中与她同唱。每唱完一曲,他都带头鼓掌,并首先发出叫好的声音。二胡独奏家姜建华与小泽大师的缘份始于30年前,在大师访问中央音乐学院时,她的一曲《二泉映月》使大师潸然泪下,此次他们合作演出《十里墩山歌》之后,当姜建华在扬琴伴奏下再次演奏华彦钧的《二泉映月》时,小泽坐到了乐队中两位长笛演奏家中间,就像30年前一样,静静地倾听那如泣如诉的悲歌。音乐会最后的曲目,是当红青年钢琴家郎朗担任独奏的贝多芬《合唱幻想曲》。郎朗的出现,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奋,他还是那时尚的发式、闪亮的演出服,只不过在小泽大师面前,收敛了几分张扬。演奏完毕,由于看到许多观众呼喊郎朗的名字,小泽又跑上台来,亲自给郎朗打开琴盖,示意他再为大家演奏。

据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陈佐湟介绍,小泽征尔两年前曾经大病一场,当时6个月没参加演出,至今还有腰背病痛在身,但他接到国家大剧院的邀请后,背着医生和家人接受了请求。来北京之前,这个对音乐要求极高的指挥家一再说,一定要保证足够的排练时间。他12月26日到达北京,27日排练时,就已经把所有的乐谱都背下来了。排练时他活蹦乱跳的状态,没人相信他是一个带病之人。28日的排练,从上午10点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中间只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他匆匆吃完,挤出15分钟小憩片刻。29日中午,他坚决要求不吃小灶,与乐队演奏员一起吃自助餐。中国交响乐团首席刘云志说,“小泽征尔是那种真正的指挥大师,他对任何细节都要求做到极致,但他话不多,他用肢体、手势、表情引领你,启发你。他以他的活力、他的控制能力、他的真诚,就足够了,完全用不着语言。”

陈佐湟还讲了小泽征尔此次在京的三则小故事。他一下飞机,就问饭店能不能上互联网,还说最好是有线上网,因为他是波士顿红袜子棒球队的“粉丝”,这两天要看决赛。他还自豪地展示了他随身携带的红袜子棒球队的帽子。另外一件让他惦记的事,就是到小时候住过的新开胡同旧居去看看。果然,第二天排练时,他关照说,请给他的房东留几张票,可见他已经去过那里并会过老邻居了。31日上午,他与当晚同时要在一街之隔的人民大会堂进行演出的祖宾・梅塔见面,二人都是亚裔国际指挥大师,又是几十年的老朋友了,平时各自在世界各地行色匆匆,难得一见,却相见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交谈甚欢。当时有人说:“你们肯定是商量好到这里接头的。”众人皆笑。

小泽征尔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为人、他的音乐,使你热爱艺术,去掉浮华,向仁向善。(图片来源:中国音乐报)(本报北京1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