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丝绸之路联合申遗名单确定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月1日电(记者王瑟)由我国联合哈萨克斯坦等六国进行的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活动正式实施,中国有48处遗产地列入预备名单之中,新疆有12处位列其中。

新疆12处文物点分布在吐鲁番、阿克苏、和田和喀什等地,包括交河故城、尼雅遗址、克孜尔石窟、楼兰故城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的

白马寺遗址、陕西省汉长安遗址、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县、甘肃省麦积山等均在遗产地预备名单之列。

据了解,从现在起到今年9月,我国被列入预备名单的48处文物点将主要进行初步的申报文本准备工作,2009年8月至9月接受国际遗产专家的考察。根据此前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经验,在申遗工作中,地方政府必须对遗产地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和改善,因此,在2008年9月前,如果预备名单内的文物点还存在问题,最终将不被列入推荐名单内。

为此,新疆将从今年3月起,逐步对这些文物点及周边环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拆除与遗产风貌不协调的商业用房和其他建筑,由于此次被列入的新疆众多文物遗址多分布在广袤的无人区或自然灾害多发区域,经常遭受自然灾害、人为因素的破坏。近年来,新疆利用国家遗产点环境整治与保护设施专项资金,按照世界遗产环境标准,对其中一些遗产地进行了环境整治与保护设施的建设工作,但离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目前,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和库木吐喇石窟等处已经完成了保护规划并开始实施。克孜尔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和楼兰故城等处文物保护单位正在编制保护规划,尼雅遗址正计划编制保护规划,以期按期完成整治工作,迎接国际遗产专家的检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