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青研班演出《龙凤呈祥》向戏迷拜年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日电(记者苏丽萍)新年伊始,少不了大戏《龙凤呈祥》。今晚,在长安大戏院,中国戏曲学院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十周年汇报演出向广大戏迷朋友们拜年,13位研究生联袂演出传统京剧《龙凤呈祥》,让观众们在合家团圆的同时更能感受到热闹、祥和的节日气氛。

《龙凤呈祥》据名著《三国演义》

故事创作而成,由《甘露寺》、《回荆州》和《芦花荡》三个可独立演出的折子戏组成,说的是刘备借荆州后迟迟不还,鲁肃多次讨要未果。恰刘备甘夫人亡故,周瑜定下美人计,假意将孙权妹孙尚香许配与刘备,骗刘备来东吴招亲,届时再以刘备换回荆州。孔明识破此计,并将计就计,用周瑜的岳父乔国老说于孙权之母吴太后。吴在甘露寺相过刘备,十分满意,真把刘备招为女婿。刘备到东吴后沉迷于温柔乡,不愿回转,赵云用诸葛亮之计骗刘备带孙尚香一同回荆州。周瑜派兵追赶,被孙尚香一一斥退。张飞赶来接应,打败周瑜,刘备夫妇安全返回荆州。

《龙凤呈祥》是一出大团圆式的传统经典京剧剧目,不仅舞台是一桌二椅式的传统布置,演出样式也是人物出场先作自我介绍的传统路数,但此剧舞台色彩绚丽,剧情更是充满了热闹、圆满的气氛,且前文后武,行当齐全,生、旦、净、丑皆有戏,十分好看,因而成为节日必演之剧目。本次演出汇聚了13位京、津、沪三地优秀京剧研究生,阵容强大。上海京剧院的大武生奚中路出演赵云,英武帅气,气宇轩昂。刘备由北京京剧院的马派老生杜镇杰和谭派老生谭正岩及天津青年京剧团的杨派老生张克饰演,可谓各有千秋。北京京剧院的马派老生朱强出演乔国老,那段著名的“劝千岁”唱得如行云流水,韵味十足,博得一片彩声。出演孙尚香的分别是天津青年京剧团的张派青衣赵秀君、国家京剧院的梅派青衣李红梅和北京京剧院的梅派青衣尚伟,均扮相俊美,尤其是赵秀君,将孙尚香的“昔日里梁鸿配孟光”的著名唱段唱得清脆高亮,过硬的唱功赢得不绝的叫好声。此外,国家京剧院丑角徐孟珂的乔福、北京京剧院马派老生朱彤的鲁肃、北京戏曲职业艺术学院老旦翟墨的吴国太、北京京剧院裘派花脸陈俊杰的孙权、国家京剧院叶派小生江其虎的周瑜和中国戏曲学院架子花脸舒桐的张飞等,戏虽不多,但都精彩到位,带给戏迷们极大的艺术享受。

中央电视台空中剧院节目今晚现场直播了这出戏,将红火吉祥的气氛带给全国的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