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海:热贡文化产业迎来繁荣期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钟晓军 我有话说

28岁的才让当周的家在青海省同仁县隆务镇吾屯村村口,大门上挂着“热贡吾屯艺术中心”的牌子。这个结实的藏族小伙子有着高原特有的黑黝黝肤色,留着乌黑的长发。从七岁起,才让当周在村里的吾屯下寺出家,跟随同在吾屯下寺出家的伯父学习制做唐卡。十五岁的时候,才让当周开始独立制作唐卡并完成了自己第一个作品。十几

年来,才让当周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师,收了四个徒弟。家里的布置体现了生活的变化:上百幅精致的唐卡、屋檐精致的木雕、华丽的佛堂、从拉萨运来的藏族家具还有院子里的两辆汽车。才让当周告诉记者:“吾屯下寺刚刚委托我制作一批唐卡,这个活总价18万元。”

独树一帜的热贡艺术

从西宁市向东南行驶170多公里,进入九曲黄河的第一湾,这里是黄南藏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同仁县。同仁,藏语称为“热贡”,意思是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吾屯村超过90%的村民都是热贡艺人,年人均收入在1.5万元左右。著名的热贡艺术曾一度被称为“吾屯艺术”。1981年青海省委、省政府将这种流传于热贡地区的艺术正式命名为“热贡藏族艺术”,1984年更名为“热贡艺术”。

同仁县委书记马海瑛介绍说:“同仁古城是全国103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又是青海省唯一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县。2006年6月,青海省有关专家经研讨后指出,热贡文化包含工艺美术和民俗民风等表现形式,以及古建筑和藏传佛教文化影响下的民间艺术等物质和精神产品。热贡文化范围的界定主要体现在热贡艺术、民间民俗、民间艺术、建筑文化、人物文献五大类。”

热贡文化的核心和精髓是热贡艺术。热贡艺术发源于雪域文化的中心西藏地区。热贡艺人曾到处作画,足迹遍及青、藏、甘、川、新疆和内蒙古地区,有的被邀请到印度、缅甸和尼泊尔作画。热贡艺人长期在外作画,广泛接触到西藏塑绘、甘孜木刻、敦煌壁画以及其他民族或友好国家的艺术,吸收了丰富的养料,经过总结、提炼,逐渐形成了细腻生动、富有热贡地方特色的艺术风格,成为藏传佛教画坛上独具特色的一个重要流派,被誉为“青藏高原上的一朵鲜花”、“我国民族艺术宝库中一颗瑰丽的明珠”。

以特色发展热贡艺术

作为热贡文化中最具特色、影响最广、发展最好的热贡艺术产业,唐卡、堆绣和泥塑已成为典型代表。居住在同仁县吾屯上庄的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斗尕介绍说:“唐卡是藏语(hangka),也叫唐嘎,是西藏的卷轴绘画,唐卡是藏族在松赞干布时期兴起的一种绘画艺术,多在布面上画画,也在纸面作画。唐卡画面绘制笔划精细、色彩亮丽、造型生动、内容广泛。所用颜料皆取自大自然中的珍贵矿物和天然植物,历经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画面仍然金碧辉煌、灿烂如新。”

自“十五”以来,同仁县委、县政府年均投入资金150万元,着力培训了热贡艺术从业人员,成立了热贡艺术协会,扶持建立了热贡幔塘文化公司、金轮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走“公司+农户”的生产方式。马海瑛说:“目前,已形成‘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的热贡艺术企业10家,吾屯村、年都乎村、郭麻日村热贡艺术产品供不应求。2006年,县内共有各类热贡文化产业单位89家,从业人员达2148人,年纯收入达1481.31万元,占同仁县农牧民非农收入28%。”

更重要的是,同仁县以及整个黄南州以热贡文化为依托,寻找到旅游产业开发的切入点。曾为青海省旅游局局长,现为黄南州委书记的李选生表示:“十七大报告要求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热贡文化产业是同仁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也是一项支柱产业,要将其逐步培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要增长点,促进旅游开发、增加农牧民收入、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马海瑛已经体会到“文化旅游”所带来的好处,他说:“2006年,同仁县共接待游客11.95万人次,热贡文化产业综合收入达2287.3万元。”

保护性发展成为重中之重

2007年11月底,80块写有“热贡艺人之家”的牌子分别挂在经同仁县热贡艺术鉴定考试合格的艺人家门。这些牌子由热贡艺术协会制作,热贡艺术协会会长、青海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桑杰本对记者说:“制作并颁发‘热贡艺人之家’是我们保护性开发热贡艺术的重要措施,我们将对其进行动态管理,每3―5年重新评选一次,以鼓励那些道德高尚、技艺精湛的艺人。”

热贡艺术的繁荣以及热贡艺术产品的热销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作品参差不齐、以次充好、扰乱热贡艺术品市场秩序。桑杰本说:“使用矿物颜料的唐卡,其价值远远高于使用化学颜料、广告色等制作的唐卡。但是,消费者很难辨别,现在一些电脑喷绘的作品甚至连一些艺人也难分真伪。”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西合道也担忧地说:“过去,画师制作唐卡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现在却只用几个月或者更少的时间就能完成一幅画,这两者的艺术价值相差很大。”

如何保护性开发热贡艺术文化产业已成为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主管热贡艺术文化产业的同仁县副县长更智才让介绍了同仁县规范热贡文化的措施:“除了发放‘热贡艺人之家’牌匾外,制定地方标准,积极宣传执行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出台的《热贡唐卡地方标准》;对热贡艺人技能进行规范;对不遵守职业道德、兜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扰乱文化旅游市场的企业和民间艺人列入‘黑名单’,并进行曝光等。”

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启加制作的长200米,高1.2米的巨幅唐卡《天路》正在紧张的制作中,它将成为热贡艺术对2008奥运会的献礼。马海瑛说:“十七大报告提到要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吸收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正是热贡艺术的发展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