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歌剧院遭遇生存危机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马赛 我有话说

去年年底,意大利几家著名歌剧院的工作人员相继举行罢工,抗议剧院方面多年没有更新劳务合同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米兰斯卡拉大剧院的员工甚至放言罢演,而各大剧院对此的反应却无一例外地显得很无奈,声称连年的亏损已使其无力拿出更多的钱补贴员工,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在意大利这片被喻为歌剧王国的古老土地上,那些

为数众多的著名歌剧院,现在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

观众不断流失导致的票房下滑,是造成意大利歌剧院普遍亏损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意大利政府对音乐教育的重视普及程度不够,许多年轻人根本就不具备欣赏歌剧等高雅音乐的艺术素养。另外,现代社会中快餐文化和流行音乐的盛行,也导致歌剧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不可避免地被人们日渐冷落。尽管票房收入不尽如人意,但为了保持高水平的演出质量,意大利剧院在乐队、演员、导演、服装、道具和后勤等方面的开支却丝毫没有减少,整场演出下来费用高得惊人。长此以往,剧院的财务赤字也就越来越高。

意大利政府在维护歌剧艺术方面的资金投入不足,使得这些原本就不景气的歌剧院雪上加霜。2007年,意大利政府共为国内各文艺团体拨款4.5亿欧元,其中50%的资金用于资助那些大型的歌剧团,剩下的一半则分别用来资助14个爱乐乐团、18家传统剧院以及一系列的电影院。分摊下来,每家单位能够获得的经费很有限。尤其是与其他国家相比,意大利政府拨给国内歌剧院的经费就更显得“小气”。以意大利全国最大、也是得到政府重点扶持的斯卡拉大剧院为例,2005年总共获得政府拨款4600万欧元,而法国的巴黎歌剧院当年得到的政府资助为9400万欧元,奥地利维也纳的国家歌剧院同年则获得了政府5150万欧元的财政拨款。

为了帮助意大利歌剧院度过财务危机,当时的文化部长维尔特罗尼曾于1998年签署了一项将公共歌剧院私有化的法令。可是近十年来,除了斯卡拉大剧院较为成功地吸引了一些民间资金外,其他剧院改制的结果并不理想。对于这些已经常年习惯于依靠国家补贴度日的古老歌剧院来说,要其迅速转变经营理念的确很难。况且,私有化改革的背后需要经济利益的推动,而意大利剧院创收的积极性却时常受到政府种种规定的限制。例如,为了避免演出的票价过高,意大利文化部规定乐队指挥、演员和导演首场演出的收入不得超过2.5万欧元,之后每场演出不得超过首演收入的50%。许多剧场员工抱怨这一规定有失公允,只照顾到了观众的利益,却没有体现多劳多得的精神。一些有影响力的大剧院也对这项规定感到不满,认为此举将导致演出质量下降,严重影响意大利歌剧院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遑论孰是孰非,如何解决众多歌剧院目前面临的经济危机,已经成为摆在意大利人面前的当务之急。

图为斯卡拉大剧院夜景。(本报罗马12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