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律宾政局将走向何方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阿罗约总统执政以来的第六个年头,虽然六年前通过人民力量夺取政权的阿罗约已于2004年通过民主选举成为合法总统,但其政权却因各种因素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兵变和弹劾的威胁一直没有停止过。距2010年任期结束已只剩下两年多的时间,阿罗约能否顺利完成任期,菲律宾政局将怎样变化与整合已成为岁末年初

菲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粉碎了2006年2月兵变阴谋后,不少政治分析人士曾认为阿罗约总统已逐步掌控了军队,稳定了政权,应可顺利完成至2010年的任期。然而,自2007年上半年以来,菲律宾国家宽带网项目事件东窗事发后,众议长德贝内西亚之子公开指控阿罗约丈夫插手宽带网项目,收取巨额贿赂,导致同属执政联盟的阿罗约总统与众议长之间裂痕与矛盾扩大并公开化。身兼力量党总裁的众议长率领众议院最大的党派联合反对派在众议院发动弹劾总统的可能性也迅速上升。为阻止可能发生的弹劾,阿罗约阵营被迫在总统府通过50万比索红包的形式拉拢众议员和地方政府领导人,并暂时放弃拿掉德贝内西亚众议长职位的计划。然而,宽带网、红包等事件却加剧了军队中青年军官对政府以及军中腐败现象的不满,部分别有用心的政客联合军中反叛军官多次试图发动兵变,推翻阿罗约政权,并最终于2007年11月29日上演了马尼拉半岛酒店的反叛军官骚乱事件。虽然政府军警很快就平息和逮捕了叛乱官兵,但骚乱事件却一度使阿罗约政府陷入恐慌,阿罗约本人也意识到她并没有真正控制住军队。菲律宾政治分析人士林智聪教授指出,阿罗约之所以能够躲过一次次兵变或弹劾威胁,不是因为她控制了军队,而是因为反对派内部仍然四分五裂,没有替代阿罗约的合适人选,特别是属于反对派阵营有意角逐2010年大选的参议员更不愿此时趟浑水。

分析人士认为,菲律宾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为六年,不得连任。进入2008年后,菲律宾政局将进入错综复杂的整合时期,阿罗约总统既有完成2010年任期的机会,也有随时倒台的风险。由于阿罗约执政以来,她和她的丈夫曾多次涉嫌卷入大选舞弊、北铁工程、宽带网等贪污丑闻,为避免遭到下一任政府清算,阿罗约不得不考虑通过修宪来延长任期,或拉拢可能当选下一任总统的政客。由于反对派已控制参议院多数席位,加上大理院、教会以及美国等都反对阿罗约通过修宪延长任期,阿罗约宣布军管更是行不通。如果阿罗约为寻求继续担任国家领导人强行推行修宪或军管,等待她的将是其政权可能随时被推翻,菲国政局将出现一片混乱的局面。因此目前阿罗约的最佳选择将是整合执政联盟推出最强有力的总统候选人,或利用执政联盟掌控国家机器、选举部门等优势与声望较高的反对派候选人结盟。从目前来看,已宣布或有意角逐2010年总统大选的有来自反对派阵营的参议员马・罗哈斯、参议长维拉、参议员拉克松和莱加达以及来自执政联盟的参议员高登,其中罗哈斯和维拉呼声最高。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也有可能代表反对派参加竞选,而目前也不能排除执政联盟将来推出副总统诺里・德卡斯特罗参加大选的可能性。分析人士认为,只要不出意外,菲国将顺利过渡到激烈的大选时期。(本报马尼拉2007年12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