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加入欧元区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布鲁塞尔、萨格勒布1月1日电(记者李力、赵嘉政)从今天起,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和马耳他正式加入欧元区。

1月1日零时,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从提款机里提领欧元,庆祝塞加入欧元区;而马耳他则以绚丽的焰火秀迎接欧元的到来。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新闻公报,对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两国1日正式加入欧元区表

示欢迎。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财政部长安德烈・巴尤克和欧委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表示,作为欧盟新成员国的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加入欧元区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欧元区的扩大将有利于增进贸易往来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欧盟委员会新闻公报称,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两国政府和中央银行为按时采用欧元进行了精心准备,两国商业部门和消费者已经为货币转换做好了准备。按照欧盟的决定,欧元与塞浦路斯镑的换算比价为1:0.585274,欧元与马耳他里拉的换算比价为1:0.429300。随着塞、马两国的加入,拥有27个成员国、4.95亿人口的欧盟中将有15国、3.20亿人生活在欧元区。

塞浦路斯和马耳他自2004年5月加入欧盟以来,两国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发展。欧洲中央银行和欧盟委员会的评估报告均认为两国在公共财政、汇率、利率、通货膨胀率等方面已经满足了欧元区要求的趋同标准,欧盟财政部长理事会于2007年10月批准两国自2008年1月1日开始使用欧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