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名热心读者的新年寄语

2008-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风雨中采访上路,星夜里编稿下班,充实而紧张的采编生活让我们忘却了时间。蓦然回首,已告别2007,迎来2008。

仆仆风尘,殷殷情义。怀有守岁的眷恋,迎来新年的喜悦,我们感谢2007,她为我们提供了见证历史、思考未来的难得机遇;我们铭记2007,她在热心读者心中留下的回声如此不同凡响。冷静审视刚刚走完的2

007、展望2008,我们为的是积蓄力量,从容前行,大步前进。

展望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奉献辛勤、奉献真诚、奉献激情,我们将继续秉承开拓创新,以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内容和视角接受读者的检验和监督。2008,奥运在即、民声所望、和谐之年,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同描画科学发展的绚丽图景。――编者

新年是我们拼搏的“加油站”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

伴随着新年轻快的脚步,2007年悄然走过,2008年的缤纷画卷又展现在我们面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回首往事,畅想未来,感激之情油然而生;美好祝愿溢于心田。

过去的一年,在清华师生员工奋发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各方面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

我们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评估,具体、生动地向社会诠释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展现了清华学子“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凸显了清华教师身为世范、治学严谨的教风。

回顾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展望未来,蓝图美好,重任在肩。新的一年给了我们更多的向往和憧憬,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落实好清华“十一五”规划和重点行动计划,抓好“985工程”和“211工程”三期的启动和实施;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大力弘扬大学精神,注重大学文化建设,以优良的传统、风气和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形成更强的软实力,团结凝聚广大师生员工,引领社会的文化发展,形成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发展、有利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良好氛围。

2008年,北京将迎来奥运会,清华师生还将以奥运为契机,加强体育锻炼,做好服务奥运、支持奥运的工作,并以各自优异的工作成绩和良好的校园风貌,迎接奥运会的召开。

新年是我们拼搏的加油站,面对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我们会更加自觉地落实科学发展观,为迎接百年校庆,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扎实工作,锐意创新,携手奋进,谱写和谐篇章,共铸新的辉煌!

 

青年强则国家强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杜祥琬  

值此新年之际,愿同青年朋友们说几句心里话。

将在21世纪贡献才智的科技工作者,赶上了我国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工作和生活条件也显著改善。同时,你们也是身负重任的一代。人类发展至今,在基础科学领域,不断取得革命性的新发现,但未知远多于已知,有待后人探索;工程技术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发动机的作用,但地球上的人们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也积累了越来越多的问题,面临着如何持续发展的诸多瓶颈和挑战。对我们这个人口第一大国更是如此。天下兴衰,匹夫有责。科技工作者是较有知识的人群,职业特性赋予我们较多的责任,而新世纪的科技工作者更要从战略高度认识这个具有时代特征的责任。深入理解祖国的国情和特点,通过基础研究的引领和工程技术的创新,努力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为国家和人类开创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的、光明的未来。

承担起这个历史使命,我国科技界需要共同努力,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留给我们的崇高的价值观,静下心来,深入进去,扎扎实实做学问。如于敏先生所说:“所谓宁静,对于科学家就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权势所屈,不为利害所移。”彭桓武先生则给我们留下了他的名言:“科学家最高的追求也无非就是工作。”科技史上的重大成就,多来自非功利的追求。由此不难理解爱因斯坦的体会:“大多数人说,是才智造就了伟大的科学家。他们错了:是品格。”思想品德水准的提高是科技界成熟的标志。社会的进步不仅表现为人们物质生活的富裕,更要伴随着精神世界的丰富、思想境界的提升。科技工作者应自觉地把弘扬先进文化的责任担在肩上。

一个古老的民族,正满怀信心地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青年朋友们大有可为。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你们会超越前人,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让文学回到经典


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武汉市文联副主席刘醒龙

对于一位以文学为终身选择的写作者来说,如果没有那件有些意外的事情发生,刚刚过去的2007年又会与自己所经历过的大多数岁月相同:一年有十二个寂寞的月份、一月当中有三十来个寂寞的日子。让人想不到的是,在年初启动的“感动荆楚的十大新闻人物”评选中,自己居然会被选中。在后来的答记者问中,我感叹地说过,真正的写作,莫不是决绝热闹、归隐寂寞的苦行。真正的写作者,他们的生存方式不仅是低调的,甚至还是原始的,只要有能够支持生命的食物与不使思维受到禁锢的环境就可以了。生活的绝妙也正在这里,写作者的生活本来是与诸多新闻元素背道而驰,到头来却成了新闻人物。

这些年,中国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快,发展得也越来越快,文学事业的发展,却还是不尽如人意。在表象的背后,所谓繁荣的出版物,绝大多数是些看过就扔的文字快餐。文学的生命在于经典,失去经典性,文学就会自断生路。很多年前,我写过一篇报告文学,作为主人公的那位国际著名的青年柑橘专家,其人生堪称“寂寞的辉煌”。回过头来看,当代中国文学,凡是具备经典性的作品,又何尝不似这类“寂寞的辉煌”。从《白鹿原》到《尘埃落定》,再到2007年被我们怀念最多的早逝的路遥,他的辉煌与寂寞都到了极致。在文学中,无论是当代还是古典,经典意义以及走向经典的方式,早就明明白白地摆在众人面前,是回到寂寞与经典,还是向往浮华与时尚,何去何从,那才是我们所有以写作名义生活着的人所要考虑的。

 

2007年12月31日,一名儿童在北京故宫午门前游览。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2008,我们一起精彩


最高人民法院 陈立滨

2008,触手可及,这一年承载着所有中国人的梦想,这一年中国将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2008,是奥运之年。在北京,来自“同一个世界”的人,实现“同一个梦想”。

2008,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一九七八年开始,几代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2008,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共产党人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延续“光荣与梦想”。

2008,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善的一年。和谐社会一定是全面小康社会,和谐社会也一定是法治社会。2008年1月1日起,将有25项新法律、法规开始实施。这些法律、法规的实施有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从而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为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2008,值得期待,我们一起精彩!

以“明学术”与同仁共勉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 李世愉

日月如梭,时光飞逝。转瞬之间,2008年悄然而至,中国人民迎来了改革开放三十年。

回顾30年改革开放,中国天翻地覆,为千百年一巨变,千变万化,惟观念是其根本之变。而观念之变,无疑始于学术之捷足先登,独开风气之先,以破竹之势,横扫一切陈旧价值观,引领时代观念的新潮流。带来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十七大报告中所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

明清之际的教育家李?有言:“为今日计,惟在明学术,学术明则人才兴;人才兴,则风俗正而治化翔洽矣。”就是说,学术洁净,社会风气才会纯正,国家才会兴盛。今日重温李?之论,深感其言之深刻,在我们努力贯彻十七大报告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候,既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要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这也是学术界义不容辞的共同任务。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充满信心和希望,我们的希望还在于学术,正如李?所说,人心之向背,国家之盛衰,“惟在明学术,此在今日,为匡时第一要务。”我愿以此言与学术界同仁及诸好共勉。

 

2008,我与祖国共奋进


全国学联主席、北京大学学生刘凯

2007年,祖国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青春征程的脚步也从未歇止。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昭示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前景;“嫦娥”飞天圆了一个民族千年的奔月梦;2007年中国的经济总量飞速增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四位一体”建设构建起和谐中国的蓝图。

回顾过去,我们欢欣鼓舞,展望未来,青春意气风发。2008年正迈着稳健而轻盈的脚步向我们走来。2008,注定了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奋进的时代需要拼搏的青年。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北京奥运会的盛况召开之年,令包括亿万青年在内的所有炎黄子孙热血沸腾,备感骄傲。同时,对于一个北大学子而言,2008还有着特殊的含义,这一年是母校的110岁生日。而北大110年的历程正是古老中国由封闭到开放,由落后到崛起的伟大征程的缩影。2008,我们有幸见证,我们有幸参与。

作为青年学子,历史既然选择了我们,我们应当用最大的热情与决心去回报历史,书写那本该属于我们的一笔。图书馆内孜孜不倦的求学,奥运场馆内外洋溢微笑的服务,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默默的奉献,看似平凡的一点一滴确实需要每个青年贡献才智。

青年朋友们,我们可曾准备好?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命题和课题,需要所有青年人为着共同的理想而努力――2008年期待着我们的作为,“我与祖国共奋进”!

 

我的2008注解

李晓菁(职员)

和以往新年不同,2008年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奥运年,就像金瓶子里等候了三百年的巨人,它尘封、酝酿了三百年的愿望、激情、欢乐与力量。在崭新的时刻,巨人的身体得以舒展、能量得以释放。这一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年,中国、北京、奥运,是全世界瞩目的焦点。2008,国人无不为之向往。

2008也是企业翘首以盼的年份。一些企业成为奥运合作伙伴,在为奥运服务的同时增加了品牌含金量;众多的商业机构以奥运会为平台,创造出更多价值……

2008,就这样真真实实地走来了,每个人、每个心灵都有着自己对2008的不同注解。当奥林匹克的圣火在神州大地上传遍的时候,相信那遥远的激情与力量也能唤起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之火,使它燃烧得更充分、热烈。祝福2008!祝福中国!

 

我想成为奥运志愿者

童霞(公司经理)

2008年,希望我的“奥运会志愿者”的申请能得到批复,成为一个奥运志愿者。2008年初,我准备参加一个小语种的培训班,以便更好地为奥运会服务。我相信,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仅会让各国友人重新认识中国,也可以为很多企业带来商机。

根据国家新出台的节假日调整方案,我们将从2008年起享受更多的假期,假期分布也更加合理。我希望2008年利用节假日安排几次自助游,充分享受新节假日调整方案带来的愉悦。

2007年,我和先生一起捐助了新疆的贫困失学儿童。在2008年,我们将继续为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2008年我也希望国家继续维持健康的经济大环境,也希望个人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

2007年12月31日,山东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边防大队的战士们挂起大红灯笼,迎接新年。新华社记者刘力航摄

让自主创新真正“新”起来

空军装备研究院飞机

研究室主任李航航

2008年,是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热潮的重要之年,是军队适应新要求推进改革创新的重要之年。展望2008,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提升“我军创造“的能力。

“我军创造”四个字,重若千斤。因为真正的核心技术,不可能来自国外,只有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才能确保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使用上的独立性,防止陷入受制于人的窘境。

十七大报告指出,要“提高武器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要“积极开展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这对我们装备科研一线的科研工作者履行使命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只有研制成功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作战效能优异的信息化武器装备,才能为部队积极开展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训练提供物质保障;我们只有解决好信息化武器装备训练中遇到的重大技术难题,才能牵引部队依靠科技进步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

2008年,我们将努力攻克重大技术难题,使某型信息化武器装备形成装备规模;同时,我们将对武装直升机进行改装,加装搜索探照灯、空中广播报警系统和电动信号枪等设备,使该型直升机具备执行安保任务能力,担负北京奥运会期间维护社会治安、震慑和空中围捕非法歹徒等任务。

国内外无数事实都说明,没有军事装备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就不会有未来战场上的主动权。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和前瞻意识尤为迫切。对我自己来说,在新年度要加紧对国外第四代战斗机研究的跟踪,加紧对我国大型运输机发展的跟踪,不断掌握新技术、新信息,使自主创新真正“新”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