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思想政治教育与现代社会》

2008-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成义 我有话说

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意义,提出和论述了加强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以及主要任务。这一重要讲话与2004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为现

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读到了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6年)出版,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福庆教授主编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现代社会》系列丛书(共6册)。

本书的作者都是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者,他们在书中探讨的所有问题都直接来自鲜活的现实。展读这些作品,我们看到该系列丛书紧紧围绕“讲话”与“意见”的基本精神,高扬以人为本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把以学生为本和构建和谐校园作为加强与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心思想。在《和谐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一书中,在阐释和谐文化建设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意义和价值的同时,论述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下的大学校园的思想道德教育,细致地探究了大学生心理状况和应对措施。《荣辱观:大学生道德自觉与法律自律的基础》一书是贯彻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典范。这本为贯彻胡锦涛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而组织编写的大学生教育读本,肯定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大学生自身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价值诉求和道德规范体系”,详尽具体地诠释了“八荣八耻”在现代社会的含义,并且提出了诸多可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措施,有利于大学生价值迷乱、善恶混淆、知行脱节等问题的解决。

我们也看到,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在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作用,丛书的作者不但系统深入地探讨了以市场经济的实践为基础,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为依据,在市场经济下该怎样加强和加强怎样的理想主义教育的重要意义;还回应了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在大学生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教育的指示精神,旨在为大学生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高职业道德修养、职业素质和职场竞争力提供指导帮助。丛书着重在理论上阐述了职业者应具备的道德素质、职业理想和择业心理,并且对职业实践技能如职业个性、职业生涯、职业潜能、职业管理等作了详尽的阐释。

丛书的作者有比较广阔的理论视阈。《苏俄思想政治教育的风雨历程》一书针对在国内外专家、学者纷纷著书立说阐述苏联解体的原因及后果的同时,认为不应该忽视对苏联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研究。作者强调苏俄的思想政治教育是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苏俄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于拓展和延伸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内容和深度,发展和完善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体系有着重要的借鉴。同时,在国际敌对势力与我国“争夺下一代”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的条件下,如何真正有效地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的头脑,引导大学生既积极学习和正确吸收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又自觉鉴别和抵御各种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作者都提出了富有创造性的见解。

透过这套丛书,我们还看到了黑龙江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近几年在学科建设和学术建设方面的发展,看到了这些工作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前沿的教师包括还很年轻的辅导员们对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教育的真情投入。我们相信这支团队今后会有更好的发展,会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领域做出更多的贡献。(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