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年首个交易日东京股市大幅下跌

2008-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月4日电1月4日是日本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当天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开盘仪式。但东京股市却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出现了罕见的大幅下跌。

4日上午9时前,身穿华丽和服的东证交易所的女性职员们敲响了新年首个交易日的开盘钟声,全场嘉宾一起鼓掌祈祷新一年的股市能够红红

火火。不过,东证交易所的斋藤社长则在致辞中指出,2007年全球主要证券市场中只有东京市场出现了下跌。目前以石油资金为首的庞大的剩余资金正在全世界流动,而日本的市场则逐渐失去魅力。果然,开盘之后东京股市的个股全线大跌。日经平均股价一度比去年底下跌了765日元,再次跌破15000日元的大关。这是7年来东京股市首次出现新年开盘即下跌的现象。而此次东京股市新年首个交易日的跌幅也刷新了历史纪录。

东京股市之所以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出现大幅下跌,主要是受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以及日元持续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在4日的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升高、美元走低的趋势有所增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一度升至108日元兑1美元。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经济不能出现好转迹象,日元将继续保持升值的势头,而这并不利于新一年的日本股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