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首例联合骨瓣移植术成功实施

2008-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龙军)近日,湖南湘雅医院为一名16岁的患者成功实施了“吻合血管的腓骨移植联合带旋髂深血管的髂骨瓣移植”手术。该手术能有效防止儿童患者骨头缺血性坏死,为全国首例,标志着我国显微骨科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手术中,专家先取出患者体内钢板与螺钉,然后从对侧小腿取下8cm长

带血管的腓骨插入股骨颈螺钉取出后留下的骨孔中,在显微镜下将腓动静脉与旋股外侧动静脉升支吻合,再从同侧骨盆取下一块带旋髂深血管的髂骨移植到股骨颈骨缺损处。手术历时10个小时,不愈合的骨折和骨缺损均被渗着血液的骨块填充、固定。目前,该患者伤口愈合良好,已开始进行功能康复锻炼,2至3个月后可望恢复行走功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