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胜利歌声多么响亮”

2008-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喜庆祥和、胜利歌声激越回荡的夜晚。

庄严的《红旗颂》,深情的《共和国之恋》,昂扬的《斗牛士之歌》……一首首中外名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回响,由科技部主办,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中国航天科工集

团公司协办的专场音乐会,为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科技群英们献上了一场音乐盛宴。

国务委员陈至立、科技部部长万钢和获奖科技人员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向全国各条战线的广大科技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爱里,在情里,痛苦幸福我呼唤着你;在歌里,在梦里,生死相依我苦恋着你……”一曲深情的《共和国之恋》,把人们带到半个世纪之前。正是怀着苦恋祖国的情怀,钱学森,杨嘉墀等一大批杰出的知识分子毅然抛弃国外优厚的物质待遇,千方百计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投身祖国火热的建设事业。

戴玉强的《你就是这样的人》,令人荡气回肠,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心我国科技事业的一幕幕动人情景在眼前浮现……经过几十年不懈的努力,我们的祖国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科技的春天。

钢琴协奏曲《黄河》让人想起祖国神圣的嘱托,想起民族沉甸甸的期望。怀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多少人“板凳坐得十年冷”,多少人“不须扬鞭自奋蹄”,一个个新油田被发现,一个个农作物新品种培育出来,一项项新技术被开发,一个个新成果造福人民,伟大的祖国为科技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科技人员谱写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华章。

其中,一群默默奉献的人尤其令人敬佩。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的致辞赢得了观众的关注。许达哲说,公司组建8年来,各项事业发展突飞猛进,新一代高精尖武器相继研发成功并批量装备部队,显著提升了我军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的实力。8年来,集团公司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4项。

许达哲激动地说,今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所属航天二院等几十家单位共同完成的“9409”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项目完成人代表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是科工集团十万职工的无上光荣!

“9409”工程是一项高科技、多系统、跨学科的国家级工程。许达哲说,该工程的研制成功包含了数万名科技工作者二十余年的辛勤工作和集体智慧,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

最后,一曲雄壮嘹亮的《歌唱祖国》,把音乐会推向最高潮:“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2008年我国科技领域必将更加气象万千、亮丽多彩!(本报北京1月9日电)(图片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供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