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的中国产业政策研究》

200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国忠 我有话说

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希宋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最终成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的中国产业政策研究》,2006年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近读该书,觉得它有如下特点。

一、研究内容具有前瞻性。该书在总结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瞄准国际产业、产业政策调整和发展趋势,结合我国经

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点和宏观调控要求,构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南的新时期产业政策思路和体系,该体系以产业政策基本理论、范畴及有效性分析为基础,以产业政策的国际比较和中国产业政策的实践为借鉴,以产业政策的纵向体系为轴心,以产业政策的横向体系为方向,以产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对策为保证,构建了包括渊源、理论、思路、要点、路径在内的产业政策研究新体系。

二、研究路线具有新颖性。该书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新产业政策的特征、体系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化与拓展。提出产业政策以促进发展为中心,以人为本,以保证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前提,以保证国家统筹战略实施为目标,清晰概括了新时期产业政策转型的方向。并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为基点,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为导向,从发展理念和政策目标、作用方向和运作规则、全球化发展、政策协调配合四个方面给出了新的产业政策的新特征。

三、研究方法具有科学性。该书运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模型对新时期我国三次产业结构演进趋势进行预测,并将预测结果分别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产业结构演进远景目标和发达国家产业结构演进进行对比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新时期三次产业结构演进合理目标的基准。

该书构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我国支柱产业选择的数学模型,依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我国支柱产业选择的目标以及产业发展取向,归纳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支柱产业的发展特征,设计选择指标体系,并从工业化过程中产业结构的演进以及国内外比较分析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支柱产业的选择进行了论证,给出先导型主导产业、主导型支柱产业、主导型服务业三种主导产业类型,运用模糊Borda数法等方法,构建了主导产业选择评价模型并进行了实证分析。运用人工神经元网络方法构建了基于新型工业化和统筹战略的产业政策作用力评价模型,并进行了实证分析。

四、研究成果具有实用性。该书从产业选定与实施重点、产业评估、政策内容、政策文本法律地位、实施期限和手段、实施主体关系、政策协调诸方面,提出了实施对策,因而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委党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