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盖茨出言不慎 盟国表示不满

2008-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7日高度评价北约盟国军队在阿富汗南部反塔利班战斗中的献身精神。他说,“北约盟军,包括英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丹麦以及其他国家的军队正在阿富汗发挥重要作用。”盖茨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16日美国《洛杉矶邮报》曾发表盖茨接受采访的一篇报道。文中说,盖茨认为“多数北约欧洲盟国军队都没

有接受过反渗透训练,而只是接受了所谓富尔达峡谷的训练(冷战时的用语,意味着无险可守)”,意思是北约军队只是摆设而已,不堪作战之用。而他接受采访时恰好是美国决定向阿富汗增加3200名士兵的第二天。

这个谈话立即引发了欧洲盟国对美国的强烈不满,加剧了美国和盟国之间的政治裂痕。英国坚持说,英军一直坚持反恐反渗透训练,而荷兰政府则要美国驻荷兰大使对此做出解释,把盖茨弄得焦头烂额,盖茨赶紧给加拿大国防部长打电话说,“《洛杉矶邮报》断章取义。”他甚至说,美国增派3200名士兵到阿富汗去,“并不说明美国对北约盟国在阿富汗的战绩不满意”。他强调,“一些报纸渲染北约盟军与美军在阿富汗不和,这不是美国政府的立场。”

然而不论盖茨如何遮掩,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最近几个月,盖茨要求北约盟军向阿富汗增兵的努力没有成功。盖茨说,他本不愿意向布什总统提出再向阿富汗增兵的要求,但没有办法,“因为欧洲盟军不打算在阿富汗增兵”。但同时他也表示:“某些盟国在阿富汗有上乘表现,虽然北约从整体来说没有反恐行动的专门战术训练,但大西洋联盟在阿富汗是团结的。”

其实,盖茨的这番谈话真正道出了美国的苦衷。自北约军队在阿富汗“担任主角”以来,驻阿美军并未有任何“如释重负”的感觉,反而感觉作战压力越来越大,塔利班的反扑越来越猖獗,美军对北约盟军的作战能力、作战主动性、兵力调配越来越不满,认为盟军既没有作战“激情”,也缺乏必要的作战训练,更缺乏针对塔利班进攻的作战手段,简直如同“摆设”一般,弄得美军不但不能“撒手”阿富汗,反而要增派兵力。但盖茨真的不敢对北约盟军过于“苛求”,因为如果没有北约盟军的支持,美军在阿富汗的兵力会投入更多,没有北约盟军的支持,美军必然要在阿富汗东南西三个战场上同时与塔利班作战。此外,如果让国际舆论界看出美国与盟国之间的裂痕,并大肆渲染的话,这对于整个北约在海外唯一的一次大规模联合作战行动将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不论美军对盟军如何不满,不论北约愿不愿意增派更多的“摆设”,美国只有将苦果吞咽到自己的肚子里。(本报伊斯兰堡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