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处理器领域激战正酣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施正岩 我有话说

处理器是信息化的“大脑”。在过去的一年中,处理器技术飞速进步,市场竞争针锋相对,就像一场“击剑”比赛,格外精彩。

技术创新之争

如果说微处理器之争是击剑高手的对决,那么技术创新能力就是决定选手生死的关键所在。

英特尔曾经一度成为处理器代名词,引

领全球半导体产业创新潮流,围绕其创新速度诞生的摩尔定律,就是处理器创新的“时钟”。近年来英特尔渐失创新的紧迫感和锐气。面对AMD挑战,英特尔在2007年似乎正找回技术创新的感觉,不仅在四核处理器上抢占先机,酷睿2的诞生,再加上针对产品技术的强势营销,也确实让业界看到了当年英特尔的影子。

2007年,AMD在四核产品上被英特尔抢了“先头”,成为业界担忧AMD持续创新能力的主要论据。但AMD没有让人失望,2007年9月AMD在中国发布全球首款真四核产品――四核皓龙处理器“巴塞罗那”,随后又推出了业界最领先的台式四核羿龙处理器,受到广泛地关注和认可,并再次引领了四核计算的新纪元。除此之外,随着并购ATI,全新AMD在技术创新战略布局上更趋成熟,2007年微处理器、图形处理器和芯片组等都各有突破,HD2000图形芯片、690芯片组、65纳米新一代处理器等的成功推出,完成了全新AMD整合平台解决方案的全面布局,也为AMD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业内专家指出,在过去的32位处理器市场上,也许AMD永远都无法超越英特尔,但在64位处理器体系和真双核的新领域,AMD和英特尔未来发生位置调换也不是不可能的。

品牌之争

一直以来,英特尔依托大规模的市场推广,在全球IT市场建立了强势品牌形象。纵观2007年,英特尔依托销售规模和资本优势,在品牌推广上仍保持强劲势头,无论是2007年春季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还是酷睿2签约羽泉、F1宝马车队合作、赞助电影《长江七号》等重磅市场活动,巨大的市场投入和出色的广告创意能力,为英特尔酷睿2和四核产品赢得了不少眼球。

然而,英特尔的强势推广背后,依稀是在循着AMD的脚步。在F1赛场上,2007年连续6年作为F1法拉利车队技术合作伙伴的AMD,再次帮助车队获得年度车队和车手总冠军;在签约明星代言上,AMD签约著名导演、演员和“中华第一博客”徐静蕾开创了半导体行业明星代言的先河,2007年“带个本本闯非洲”、“我为双核狂”等大规模用户体验活动更是在市场上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的高潮;在影视娱乐方面,基于AMD平台制作的《怪物史莱克》系列、《马达加斯加》、《星球大战》、《后天》等,早已在消费者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市场份额之争

借助凌厉的攻势,英特尔在2007年第一季度从AMD手中抢夺了一部分市场份额,让AMD感受到“惊醒睡狮”的现实压力;同时,英特尔依然牢牢占据着绝大部分的份额,且在笔记本市场中拥有绝对的优势。

从2007年第二季度开始,峰回路转,AMD开始持续地从英特尔那儿虎口夺食。到了2007年第三季度,包括联想、方正、同方、宏基、华硕等主要国内一线的PC厂商均已采用AMD微处理器。

细数2007年英特尔与AMD交手的几个回合,无论是从现实的市场表现来看,还是以未来的发展潜力观之,英特尔凌厉的攻势,没有动摇AMD的根基,而是推动了AMD以更加理性和长远的战略眼光进行技术、品牌和市场全方位布局,为2008年再创佳绩进行了充分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