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江:确保雪灾过后无大疫

2008-0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周云飞、钟杰 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恢复重建美好家园

本报南
昌2月17日电(通讯员周云飞、钟杰记者胡晓军)
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目前,江西省九江市各级卫生防疫部门正以监督监测为重点,全力以赴搞好医疗防疫工作,及时重建计划免疫网络,加强宣传和执法力度,把各项防疫防病措施落到实处。

1月中旬以来,九江市遭遇了近50年来最为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恶劣气候灾害易引起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水污染事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气温的逐步回升,为呼吸道和肠道传染病的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此,九江市卫生防疫部门加强了疾病监测和疫情报告,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各级疾病控制和卫生监督机构加强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疫情报告工作的督查,并坚持疫情零报日报制度,使医疗机构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灾后饮水卫生是监督监测的重点,九江市卫生防疫部门及时掌握饮用水水质情况,指导群众做好饮用水井清掏、消毒等工作,防止水污染事件和介水传染病的发生。针对雪灾期间停电断水的地区,市辖各县疾控中心及时把漂白粉精片送到灾民手中,确保了用雪化水的饮用水安全。

在密切监测的同时,九江卫生防疫部门还迅速恢复和重建了因灾毁坏的计划免疫网络,开展经常性的计划免疫工作督导,组织计免查漏补种活动,加强计免相关疾病的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置疫情。据统计,近期该市仅流脑疫苗的接种数量就超过了23万支。

此外,九江市加强了灾后食品卫生监督。各地卫生监督机构针对灾后食品市场和餐饮消费环节容易出现的食品卫生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食品卫生监督执法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广大群众饮食卫生安全。防疫部门还开展防病知识宣传,把简便易行的防治措施和卫生知识教给群众,提高大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截至目前,已发放20万张防病知识宣传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