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创新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2008-02-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丰捷 我有话说

为本科生建创新学分,根据专业特点开设课程讲座,开设本科生科研创新基金,建立本科生校外专业实习基地……近年来,一系列扎实之举使中央财经大学以创新实践平台增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实践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本科生参与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有效方式,也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

质,使其全面发展的理想途径。2002年,中央财经大学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关于推进本科生创新教育的决定》,大力开展本科生创新教育,经过多年的努力建设,建立起了由创新学分、创新教育课程、创新教育基金项目构成的本科生科研创新平台和由教学实习、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社会实践、模拟教学构成的实践教学平台。

在本科生培养方案中,中央财大尝试设立了实践、创新学分。根据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科研成果、论文的获奖级别,给予不同的奖励学分,学分计入学生的任选课总学分,列入成绩单。2003年以来,该校建立了本科生创新学分制度,用于鼓励本科生发表学术文章、从事课外科研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据统计,5年来共有77人次获得了131个本科生创新学分。

在教学计划中,该校根据各专业特点开设了具有创新教育特色的课程,课堂教学中则开设课程讲座,邀请权威人士用4-6个课时介绍学科发展最新成果,使学生了解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解决遇到的问题。2003年起,该校开设了具有创新教育特色的“新视野与健康成才”专题系列课程讲座43门,5489名本科生参加,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结构。

与此同时,该校制定了《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科研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成立了本科生科研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设立了本科生科研创新专项基金,每年投入20万元对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进行立项资助并对优秀项目进行奖励,由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担任本科生创新项目指导教师,支持本科生进行探索性学习与研究。从2003年开始,共投入113万元,资助498个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吸引3168名学生参加,占全校本科生的30%左右。

各教学单位也组织教师专门研究创新教育教学改革,在日常教学、教材编写、教改课题研究、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充分体现创新教育的要求。2006年,学校开设了面向全校本科生的研究性学习课程――《模拟投资银行》,该课程是中央财大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刘姝威研究员为大学一年级本科生设计的研究型课程,目的在于培养一年级学生收集资料的能力、研究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28个专业的近800名本科生选修了该课程,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自由组成团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选课题,合作开展研究,在9周时间内,每个团队完成1篇研究报告。通过项目研究,涌现出大批优秀学习科研成果。

中央财大本科生还积极参与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研究项目,在教师指导下锻炼和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如保险学院郝演苏教授和四位本科生申报的课题“高校学生医疗保险及医疗费用负担研究”获得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2007年度教育部规划课题资助。目前,学校共有100多名学生参与到各级各类教师课题的研究中。

通过实验教学、课程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形式,中央财大还构建了适合学科特点的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学校除要求本科生在第八学期集中实习外,还要求每位学生必须在假期中累计参加7周以上的各种方式的社会实践,学校对毕业实习、社会实践的组织与实施、实习基地的建设与实习点选择、指导教师的职责、实习的要求与考核等提出了明确和详细的要求。目前学校已经建立了171个校外专业实习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在这些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各教学单位积极进行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形成了“学校与用人单位联合培养”的特色实践教学模式和在校内建立实习实训基地的特色实践教学模式。

经过多年的探索,中央财经大学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取得了良好成效,2007年,该校成为首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计划”高校,这既是对学校在本科生创新教育方面取得成绩的肯定,也为学校本科生创新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更高、更好的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