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校长眼中的大学生素质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斯敏 王庆环 王晓樱 我有话说

“让孩子们上好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两会期间,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吉林大学校长周其凤、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围坐在代表休息区里,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

“教育必须让人民满意。那么,对高等教育,人民不满意的究竟是什么?大学扩招之前,是升学率;现在,是学生

素质。”龚克代表的话,引起了周其凤代表和李建保代表的共鸣。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党和国家站在新起点上对各级各类教育作出的战略部署。三位大学校长一致认为,素质教育,不只是基础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当今高等教育的合理走向和必然选择。

教育观:“知识+能力+素质”≠素质教育

在天津大学这所被誉为“工程师摇篮”的国家级重点大学里,开设了很多看似与理工教育无关的课程:美学、绘画、中国古代史……“如果这些未来的工程师没有好的美感与人文素养,那么我们城市的面貌就不堪入目了。所以,对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比单纯的专业培养更重要。”龚克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塑造人、提升人、培养出适应时代需要的优秀人才,这是大学的重要使命。我国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规模已达1144万人。在政府的引导与推动下,越来越多的高校走向素质教育道路,在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目标指引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李建保代表说,“我们下一阶段的攻坚任务,就是实施‘质量工程’,由培养知识型人才向培养素质型人才转变,以满足我国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需要”。

形势喜人,隐忧仍在。龚克代表说,“一些教育工作者的素质观还停留在以知识为根本的层面上,素质教育实际上成了‘以知识为本的教育体系的补充’,这是对素质教育的断章取义。”

“现在有一种误解,认为知识+能力+素质=素质教育;最常见的做法是,把素质教育课程化,甚至纳入考试。‘素质教育’成了一个个知识点的不断累加,怎么可能顺利推行呢?”李建保代表深有同感。

“素质教育绝不是在灌输知识的同时,开设几门吹拉弹唱的课程。这类课程只是一种手段,不等于全部。素质应该是根本。所以,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更新教育观念’,怎么更新?首先就要从‘知识为本’的教育观转到‘素质为本’上来。”周其凤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考核观:从“考分型”到“素质型”

走出硕士生招考复试现场,23岁的湖北考生小杨心里无比轻松。尽管在初试中他的成绩并不是很拔尖,但是,在复试中的出色发挥,使考官们对他刮目相看。“三年前,我因为3分的差距与读研失之交臂;现在,研究生招考制度的改革,给了我圆梦的机会。”小杨脸上写满喜悦。

像小杨这样得益于研究生招考制度改革的学生,正日益增多。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化教学内容和方式、考试和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过去几年间,高校研究生选拔由初试、复试及推免生制度组成的考核链逐步完善,对人才的选拔标准也由“考分型”向“素质型”过渡。“这是一种进步。改革之前,我曾亲眼看到一些很优秀的学生被卡在了笔试关,而决定他们命运的,只是零点几分。”龚克代表说。

李建保代表认为,目前很多高校对学生平时成绩的考核还停留在“以分排序”上,这不利于素质教育在大学中的推广与深化。“既然短时期内考试制度不可能退出人才评价和选拔的舞台,那么,是不是可以考虑引入更为适宜的评分制度,比如五分制?”龚克代表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百分制是一种精细、严格的评分制,非常适合在知识考试领域应用;五分制则相对模糊、宽松,更适合于素质教育,尤其是高校素质教育的评价。”他认为,五分制给了学生一个更大更合理的竞争平台。

实践观:为社会提供锻炼好的“成品”

没有经过系统实践训练的大学生很难满足社会需求。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要“努力扩大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

“现在社会上对大学生素质最集中的批评,是认为他们对社会了解不够,实践太少,心理素质差。这的确是高校教育中的突出问题。”周其凤代表不乏忧思。“但是,大学生缺少社会实践,不能只怪高校和学生本身,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解决。”

龚克代表深表赞同:“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实践岗位,是现代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

几年来,为了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周其凤代表一直与企业接洽,也深知其中症结所在:“很多企业因为顾虑生产安全、学生能力等问题,不愿意接收学生。对这个问题,建议用立法的方式解决,加强大学生实习实践的制度保障。”

李建保代表频频点头:“如果有了专门的法律规定,明确社会各界的义务与责任,确保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我们可以建立起一大批国家级、省市级大学生实习实践教育基地,多元化、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体系将帮助大学生与社会接轨,切实提高学生素质。”

“大学推行素质教育,是一场很深刻的变革,从校长到教师,都还不完全适应,但是,在政府‘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指引下,我们充满信心。”三位校长的谈论还在继续,周围,已经聚起越来越多关注教育的人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