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文化成果惠及全体百姓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文化建设应该以什么为主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目的何在?山东临沂市市长张少军代表说:“要以‘惠民’为出发点,让群众分享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成果,使先进文化真正发挥乐民、安民、助民、富民的作用。”

张少军代表认为,以民为本是文化建设的基本立足点,文化惠民工程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做好这项工作,需要

付出艰辛努力,需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和引导作用。

结合临沂市的创新实践,张少军介绍说:“这几年,我们确立了‘政府主导、政府主抓、政府主投入’的思路,市里成立了“文化惠民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出各项工程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将文化惠民工程纳入党政工作日程、经济社会规划、财政预算、扶贫计划和干部考核。文化惠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临沂便以行政推动为主,市场运作为辅,群众广泛参与,多方筹资并举,多方推动文化惠民工程,使社会资本在文化惠民工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使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一切人民群众,就得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每一个角落。张少军代表说,近年来,临沂大力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建设等五项“文化惠民工程”。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和50户以上的自然村全部开通了有线广播电视,入户率达到50%。建成乡镇服务站点167个,村级基层服务站点721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工程有序推进,全市180个乡镇,90%以上建成了文化站,建成社区文化活动中心272个,农村文化大院普及率达到60%。

张少军说,下一步将充分调动与发挥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创造精神,吸引广大民众参与,以打造古今文化相辉映的文化名市为目标,围绕打造“商旅之城、书法之城、兵法之城、温泉之城、水运之城”,健全完善城市文化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