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大学将教材选购权还给学生

2008-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12日电(记者曹继军 通讯员刘畅)复旦大学今年的教材征订和发放工作,改变以往集体订购、统购统销的办法,对学生实行“个性化”服务,每个学生可以根据选修课程自己决定购书种类及数量。这一改革举措在我国高校教材管理行业中尚属首例,开创了教材服务部门从经营功能转向纯管理和服务功能

的先河。

改革后,复旦教材服务中心的服务职能主要体现在教材订购信息的集汇、教材采购过程的监督、教材发放工作的统筹等多方面,“不让学生多等一分钟、不让学生多排一次队、不让学生多跑一趟路”,学生从递交选购单到拿到配好的教材耗时约在10分钟之内。

数十年来,全国大部分高校都设立了教材科。作为学校机关,科室根据课程表及教学书目统一为学生代购新书,这一做法的优点是保证人人有书,但缺点却更为明显:遇到选课变动,学生白白花销;每届学生全部购买新书,阻碍了教材的循环使用,造成资源浪费。复旦大学的教材服务改革,使得同学们获得图书的方式拓宽不少。在日前就该校复旦学院组织的教材交换活动中,同学们拿出公选课书籍进行交换,各取所需,不仅节省了部分购书支出,更避免了大量教材的闲置浪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