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要更好地促进文化发展

2008-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受访人 程天权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 我有话说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您认为大学在文化的发展与建设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程天权:大学的职能是传承文化、创新文化,并用文化育人和服务社会。大学传承了人

类的文化、知识和精神,并将其加以整理并寻找出规律传递给下一代,这其实与古代的口耳相传没有本质区别。大学在对社会现象和各种文化进行整理的时候,有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这决定了大学应代表着先进文化,对文化有着强大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记者:大学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如何发挥作用?

程天权:首先要说的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很长的过程。不仅中央很关注,这次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也很关注。但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还处在一个破题的阶段,一个缜密的、可操作的实践体系还有待于建立。大学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承担起说明、丰富、倡导和展现的作用,把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非常好地结合起来,成为我们中华文化新的力量。

记者:在这个过程中,大学会有哪些具体的做法?

程天权:我们在学科体系的建设中,努力完成好系统的国民教育,建立一个有知识、有智慧、有精神力量的学科体系。同时,我们要发挥大学在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我们不会忘记,当年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掀起了思想解放的潮流,在为社会提供思想理论营养方面,大学同样也可以有很大作为。但必须承认,我们现在为社会提供的好的理论作品和文艺作品还不够,这是需要我们继续努力的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