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改革中前进

2008-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芳 张玉玲 谢文 我有话说

“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加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政府各项工作。”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刻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挑战,

并对各级政府提出了要求。

上海市政府参事金长荣代表认为:“总理的话非常深刻,五年来,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将更艰巨!”重庆农业科学院院长唐洪军代表说:“报告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说明我们的政府是冷静、理智和成熟的。”

以清醒的头脑发现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来自各级、各地、各界的代表委员在总结近年来的成绩时,都丝毫不避讳当地或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现在农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后谁去种地?”唐洪军代表在发言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城乡、区域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扭转。”

广西百色市委书记刘正东代表说:“由于整合当地水电和铝业资源的难度大,移民、就业包袱重,补偿机制不健全,使得百色一方面是资源、电力输出大户,另一方面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赶不上东部地区。”

湖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向东代表说:“这几年素质教育的成效并不明显。高考制度不改革,应试教育的指挥棒就在起作用,素质教育就难以真正推开。”

金侨置业集团董事长任玉奇代表说:“现在农村污染非常严重,而且影响已经超出农村,影响到城市居民的生活。比如在雨天播撒农药会污染水质,这些污染的水汇入江河后,对城市的饮水安全也构成了威胁。”他建议国家尽快对防止农村污染进行立法,宣传好农业科技,指导农民科学地使用农药。

“以清醒的头脑发现问题,以忧患的意识看待问题”――一位媒体同行这样总结代表委员们的发言特点。

以创新的思维闯出新路

“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是由于国情不同、发展的阶段不同,各国遇到的问题也不同。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众多,人均资源不足,经济基础薄弱,历史欠账比较多……这些都是我国特有的。我们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没有先例可循,因此必须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金长荣代表分析认为。

在两会上,就如何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代表委员们纷纷提供了新思路。

例如,对于“要金山银山,还是要绿水青山”这个问题,其实换个思路看,两者并不矛盾。浙江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告诉记者:“我们村里有个环保委员会,对污染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15年来已否决了46个大的项目。没有污染,环境好了,来投资的企业更多了,农村旅游业也发展起来,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

以职业教育为例,全国工商联常委孙甚林代表说:“虽然社会需要大量技工,但很多考生却得不到上高职的机会。必须通过改革,让高职进一步市场化――也就是说根据市场需要,让学校自己办学,设置符合市场的专业,有相应的就业渠道,自主招生……这也是解决劳动就业等一系列民生问题的方法之一。”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忠林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需要加强”非常重要。他说:“在我国,大的立法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关键是怎样理解法律,怎样执法,使其更符合人民的意志,得到人民的认同。为此,既要靠制度去保证,也要加强对司法者和行政执法者的监督和约束。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创新

金长荣代表指出:“创新并不是盲目的,而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经过认真深入的调查研究,进行符合我国国情的创新。”

原交通银行监事长崔雷平代表认为,在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认真总结改革中的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具体分析下一步该怎么走。他说:“以银行改制为例,五年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总体上说改制是成功的。现在我国几大商业银行在形式上已经做到同国际接轨,但是我国有自己的国情,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经验。”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委员认为,应该在全球化背景下考虑如何创新。“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但要‘独善其身’,还要开阔视野,认真分析国际环境,再也不能闭门造车。”据许善达委员分析,纽约市场年利率高达20%、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蔓延、油价上涨、美元贬值、粮食价格上涨等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我国的生产和生活。“所以我们应未雨绸缪,以忧患意识和全球观念来审视我们的发展环境,调整我们的发展战略。”

创新,还应本着民生情怀,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衡量标准。宁夏银川唐徕回民中学教师吕新萍代表告诉记者,在宁夏南部贫困山区,不仅孩子们上学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校舍、教学设备、教师工资保障等也都有了改善。“听到温家宝总理说出‘要让孩子们上好学’时,我的心一下热了――这句话是党和国家给我们的一句庄严承诺!”

金长荣代表说:“创新可能成功,也可能会走弯路,但是我们只能用改革的方法解决改革路上的问题。”这不禁令人想起昆明市市委书记仇和说过的一段话:“要确立这样一个原则:只要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有利于社会民生,什么方法管用就用什么方法。提倡这样一种精神:凡是符合国家政策法规的,都可以大胆试行;凡是外地成功的做法,都可以大胆参考;凡是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都允许突破。倡导这样一种风气: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允许在探索中有失误,不允许无所作为;在干中积累经验,在干中完善政策。”

用改革的方法解决改革路上的问题――在谋发展的道路上,我们直面问题而行!图为天津滨海新区鸟瞰。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