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烟烟草制品也有较大致癌风险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些大烟草公司近年纷纷推出不产生烟的新型无烟烟草制品,并宣传说它们比普通香烟危害小。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新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与不接触任何烟草制品的人相比,无烟烟草制品使用者患某些癌症的风险仍然要高得多。

无烟烟草制品多年前在瑞典就比较流行。据有关统计,瑞典目前的无烟烟草制品使用者人数超

过百万。

据瑞典《乌普萨拉新报》23日报道,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选择瑞典产的“Snus”无烟烟草制品进行了研究。“Snus”是装有磨碎的潮湿烟草的小袋,类似茶包。使用者可将小袋置于上嘴唇和牙龈之间,获得和吸烟一样的感觉。

研究人员对瑞典全国33.6万名建筑工人进行了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使用无烟烟草制品的人患食道癌风险达到不接触任何烟草制品者的3倍,患胃癌的风险也比后者高出40%。(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