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伴你行

2008-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3日电(记者林英)今天是世界气象日,上午11点中国气象局气象科技大楼前分外热闹,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与铁道部、铁道学会联合举办的“气象科普伴你行――铁路列车大众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观测我们的星球、共创更美好的未来”,这既充

分展示了人类对美丽和谐地球家园的无限向往,也明确表达了观测地球系统对于更加深入和全面了解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更加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和防御自然灾害的重要意义。

在当前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背景下,我国超强台风、特大干旱、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对国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尤其是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应对气候变化,亟须进一步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科学知识的普及与教育,提高人民群众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知识水平。据介绍,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在选定线路的列车车厢及沿线车站播发气象科普宣传品,将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变化的科学知识随列车传播到四面八方,送到千家万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